我国人均预期寿命76.7岁,医保覆盖超13亿人!一图看懂:40年来,中国医疗经历了什么?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刘巷,曾静娇
2018-12-18 17:08

健康是享受幸福的基本前提,也是开创未来的现实根基。

今天(12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 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 7岁。”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经历了40个年头。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就医环境不断改善,老百姓看病越来越省事、便捷。

  • 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

  • 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

  • 从“乡村诊所”到“智慧医院”;

  • ......

时光荏苒,四十年沧桑巨变。

今天,就跟随21君的脚步,细数改革开放以来医疗环境发生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