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12-18 18:02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10位国际友人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其中,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被誉为“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

新加坡外交部(MFA)周二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表示:“该奖项是对新加坡和李光耀多年来对中国发展的长期和实质性支持的认可。”新加坡政府任命陆路运输管理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和新加坡-中国基金会(Singapore- china Foundation)主席Alan Chan Heng Loon代表李光耀接受该奖项。他曾担任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书。

李光耀在1959年至1990年担任新加坡第一任总理,他于1923年出生于一个华裔家庭,后来毕业于剑桥大学法律专业。1949年,李光耀以律师身份回到新加坡,并于1954年成立了社会主义人民行动党(PAP)。作为总理,李光耀在建国初期便致力于尊重多元种族、强调多元文化,寻求和谐,强调法治和廉洁治理。

由于祖辈在中国,李显龙熟练掌握中文,同时他也是儒家文化的倡导者。在1976年至2015年间,李显龙共33次访华,与中国大部分领导人建立了联系。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也是最早表示支持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人之一。

中国和新加坡于1990年建交,李光耀助力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1978年,邓小平对新加坡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邓小平和李光耀建立了长期的友谊。李光耀曾告诉邓小平,许多新加坡华人的祖先都是作为契约劳工来到新加坡的,如果新加坡能在这样的形势下发展得这么好,中国没有理由不能发展起来。1992年,邓小平将新加坡描述为中国的榜样,在访问中国南方期间,他也主张借鉴新加坡的经验。

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还派出了一系列顾问,帮助中国发展经济特区。新加坡参与了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多个富有成果的合作项目。

李光耀是10位获得中国改革友好奖的外国人之一。在这份名单上的另外9人分别是:

“助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开拓者”——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

“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位‘洋厂长’”——已故德国专家威尔纳·格里希;

“促进中国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国际活动家”——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国际知名企业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日本“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

“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政治家”——日本第68、69任首相大平正芳;

“中国奥林匹克事业走向世界的推动者”——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

“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倡导并推动中外经贸合作和中美友好的企业家”——莫里斯·格林伯格;

“致力于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的国际友人”——罗伯特·库恩。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