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文化:拟不低于4.62亿转让江苏珠宝51%股权 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合规运营加强

投资快报 张厚培
2018-12-19 00:30

金一文化:拟不低于4.62亿转让江苏珠宝51%股权 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合规运营加强

金一文化(002721)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海鑫资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江苏珠宝51%股权,以不低于4.62亿元,转让给海鑫资产。公司表示,转让江苏珠宝股权,有利于降低江苏珠宝违规担保事项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防范运营风险。

据了解,2015年6月,金一文化收购了江苏珠宝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2018年1月9日,金一文化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购买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并与创禾华富签署《购买资产协议》。金一文化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5.8亿元向创禾华富收购其所持江苏珠宝的49%股权,交易完成后,江苏珠宝成为金一文化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后来金一文化公告透露,江苏珠宝被指涉及违反多项规定。公司拟终止收购江苏珠宝股权,同时决定拟以不低于4.62亿元价格转让已持有的该子公司51%股权。金一文化公告显示,公司在自查过程中发现控股子公司江苏珠宝存在诉讼案件,涉及违反《公司法》、《公司章程》等规定;存在未经公司审批程序对外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等行为,同时违反了《购买资产协议》中的相关约定。

分析认为,金一文化拟终止收购江苏珠宝股权并转让己持有股权,或与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加强合规运营有关。据悉,除了处置江苏珠宝股权,金一文化在股权变更后还终止收购了粤通国际珠宝公司,此外还终止设立两家投资公司,注销了一家新成立的广西分公司。

2018年7月9日,金一文化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及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碧空龙翔的股东钟葱、钟小冬与海科金集团于 2018年7月3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钟葱、钟小冬拟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进而控制碧空龙翔。7月26日,金一文化公告海科金集团拟收购公司控制权事项获得国资监管机构批复。

实控人变更国企后,金一文化的管理层进行大换血。公告显示,金一文化于2018年10月8日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提前换届选举工作,同日董事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高管。目前,公司正在开展在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全部公司的规范运作进行自查自纠,若发现问题,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司法等手段维护上市公司权益,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湘油泵:国资驰援与高管减持“同步”进行 三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

湘油泵(603行情319)12月17日晚间罕见地同时发布了国资入股和董监高减持的公告。据公告,湘油泵及控股股东许仲秋,与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湖南资产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业务领域优势,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财信金控集团是湖南省政府持股100%的企业。

合作的具体方式是,引进湖南资产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湖南资产拟在合适时机受让公司股份,并为公司提供业务资源整合和综合金融服务,在产业整合及并购重组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和协作。湖南资产成为公司战略股东后,不谋求对公司的控制权,也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湘油泵的控制权。

此外,湘油泵还称,湖南资产将利用财信金控集团的全金融牌照业务优势,根据湘油泵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其在产业整合及并购重组等业务发展方面提供支持和协作。同时,湖南资产对许仲秋实际控制的易力达进行增资,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战略协作。目前,湘油泵的主业为发动机泵类产品,公司计划积极开发电动泵类产品,为进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化汽车产业打下基础。

在披露前述合作计划的同时,湘油泵还公布了3名股东的减持计划。公司股东沈学如计划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478,58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59%;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罗大志、高级管理人员陈湘军计划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3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43%。目前,这3名股东合计持有湘油泵5.81%的股份,股份均为IPO前取得。

值得一提的是,沈学如今年5月-10月间已减持湘油泵2.33%的股份,而罗大志在今年2月-7月间已减持公司5万股股份。此外,今年10月,湘油泵曾披露称,公司拟以3000万元-5000万元资金在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33元/股。目前湘油泵股价较这一回购上限价格低40%,但直到目前,公司尚未开展回购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湘油泵是中国内燃机机油泵龙头企业,在中重大柴油机油泵排名第一,市场份额接近40%,在汽油机油泵市场份额接近10%。2018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放66042.49万元,净利润7350.68万元。

八菱科技: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终止 股价面临较大回调压力

因筹划股权转让而引发股价大涨的八菱科技(002592)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杨竞忠此前与南京红太阳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杨竞忠拟将其持有的566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转让给南京红太阳。截至12月16日,协议有效期结束,双方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也未对协议进行延期。据意向协议约定,意向协议自动终止。

此前,八菱科技曾于今年10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竞忠与南京红太阳签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杨竞忠拟将公司20%股份,以初步确认价20元/股,转让给南京红太阳。该价格相较八菱科技彼时的最新收盘价格溢价接近100%。受此影响,八菱科技走势由持续低迷转向上涨,并一度由10.18元涨至23.14元,最新收报22元。涨幅近1.2倍。

股份的异动引发关注,深交所曾要求八菱科技说明杨竞忠向南京红太阳转让股权的进展情况,并披露本次股权转让尽职调查进展情况、相关中介机构名称,结合目前杨竞忠所持上市公司股价质押情况说明上述股权转让的可实现性。同时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并结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股票质押情况及平仓风险,前后两次股权转让事项的进展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情况。

八菱科技11月15日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杨竞忠持有公司股份947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45%;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66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56%。

分析认为,八菱科技股价大涨并非由于公司基本面的改善,而是受控股股东拟大溢价股权转让股的影响,此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终止,公司股价面临大幅度回调的压力。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