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掌门人和“中国通”支招:白酒要解决想喝买得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刘海平 四川宜宾
2018-12-18 14:20

在朱镇豪看来,和国际上的不少知名烈酒相比,中国白酒没有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包括生产、包装到行销。

12月17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在四川宜宾举行的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上,烈酒掌门人和“中国通”倾力为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市场支招:目前,海外主要是华人在喝白酒,很多外国人听过、想喝白酒,但往往买不起。

这两人分别是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朱镇豪和法国籍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

帝亚吉欧作为囊括了世界各国知名烈酒的巨头,朱镇豪回顾了世界烈酒史后总结道,烈酒带有很浓厚的民族文化色彩,和口感更容易接受的啤酒、葡萄酒等酒种相比,其实是很难融入其他国家的酒类。

他举例,墨西哥的龙舌兰酒,早在18世纪就能让美国人尝到,是因为它跟随着大批墨西哥人移民到美国。但龙舌兰酒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餐桌,花了足足200年;伏特加,不光是俄罗斯也是波兰人的宠物。早在19世纪美国开始有了伏特加,先是给战场上伤兵消毒用,后来到了20世纪中叶,经过好莱坞电影明星的大力宣传,伏特加才登上美国的大雅之堂,用了上百年时间;苏格兰威士忌早在百年前就进入中国。但朱镇豪表示,即使到今天,苏格兰威士忌已成为帝亚吉欧的代表性烈酒,但在中国市场,只有不超过1%的人品尝过它的滋味。

所以,朱镇豪说,烈酒进入其他市场,往往需要较长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绝不能一蹴而就。他话锋一转,中国白酒要获得进入世界的门票,把其他烈酒上百年的全球推广时间缩短,至少有以下几件事情要先做:

产品低度化。实际上,国际烈酒的酒精浓度平均维持在40度左右,而中国白酒普遍在50度上下。“如果中国白酒要在全球国际化,这么高的酒精浓度会吓走很多外国人。”朱镇豪笑道。

价格低廉化。目前中国白酒虽然已飘香异域,但国外消费者主要仍是华人。就拿中国白酒来说,朱镇豪身边的外国朋友很多听过、想喝一口,但海外很多人买不起。“国际上的烈酒一瓶大概是40美金左右,中国的白酒价格在海外是远高于此的。”他说。

对此,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中国白酒征收的高关税,是造成白酒在国际市场标价较高的重要因素。有的国家,光关税价格就得加征二三百元,这无疑造成了白酒出海的一大障碍。

管理标准化。在朱镇豪看来,和国际上的不少知名烈酒相比,中国白酒没有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包括生产、包装到行销。不少外国人刚开始尝试一瓶白酒,不知道它的质量是好是坏,因为它们普遍缺乏政府官方管理机构的标准化品质背书。

国际化的人才也很重要。这里朱镇豪指的并不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找的经销商,而是要在当地生活、既懂中文又懂外语、具有把中国文化传出去使命感的人。这样的人以一当十,以一当百,能加快中国白酒的传播速度。

如果传播白酒文化?朱镇豪认为,要传播恰恰先要尊重别人的文化。比如外国人喝白酒往往只是碰一下杯尝一下。那么,传播者就要尊重老外的饮用习惯,而不是干杯。

另一位“中国通”中欧论坛的创始人高大伟则从如何加快传播速度上,对中国白酒支招:品牌离不开知名度。比如老外都知道四川有美食和大熊猫。中国政府和企业可以对它们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把白酒推广出去。

白酒还可以和电影联姻。高大伟透露,明年,中欧论坛准备在法国巴黎举行一场白酒文化节。就像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是意大利最大的酒业集团来赞助,中国白酒完全可以和著名的电影合作。

白酒还是一种时尚。在美国纽约出现了一家以白酒为酒基的酒吧,有些人开始用白酒做鸡尾酒。“这是非常重要的突破。”高大伟说。

美食、旅游,都能带动白酒更好的往国外走。美酒离不开美食。他希望全球有更多非常好的中国餐厅,而不是廉价餐厅。比如高档的四川餐厅可以出现在罗马、巴黎、伦敦等一流城市,同时可展示白酒文化。宜宾有山有水,但每年有多少观光客来?太少了。他提到很多人去法国的香槟区、波尔多旅游。如何用白酒来带动旅游业?可以在大学里开设这样的课程。

“我相信,40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的文化会实现复兴。到时,外国人能讲中文是主流,包括饮酒在内的生活方式变化才是文化的核心。”高大伟说。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