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日处于“无政府”状态,瑞典人还将度过一个没有政府的圣诞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12-19 23:26

到目前为止,有关睿带你政府组建会谈的新闻发布会已经举行了70多次,议会已经举行了两轮投票,但都没有产生积极结果。

经过三个月的政府组阁僵局后,瑞典还是没有选出他们的总理,这意味着在2018年结束之前,瑞典人都将处于“无政府”状态中。

当地时间11月19日,瑞典议会发言人安德烈亚斯·诺伦(Andreas Norlén)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他希望在圣诞节前找到解决瑞典政府问题的办法,但是各党领导人仍未能达成妥协。

诺伦表示,他将会在2019年1月14日再次与党派领导人会面,并在两天之后再次进行总理选举。如果选举失败,最终的第四次总理选举将于1月23日举行,这将是为避免新一轮选举所做的最后努力。

诺伦敦促两名主要候选人——现任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领袖斯蒂芬•洛夫文和保守的反对党领袖、温和党派的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在圣诞节期间与其他政党领导人交谈,争取为新政府争取足够的支持。

“瑞典需要一个政府,”诺伦说。

在9月9日的选举中,瑞典产生了三个主要党派阵营,而不是传统的两个。具体来说,中左翼阵营占有144个席位(社会民主党、绿党、左翼),中右翼阵营占有143个席位(温和派、自由派、中间派、基督教民主党),极右翼瑞典民主党则占有62个席位。

党派阵营席位过于分割,这让瑞典要组成政府、推选出总理候选人的谈判非常困难。按照瑞典的选举规则,候选人当选总理并不需要议会的多数来投票赞成,但是如果大多数人反对,这个提议就会失败。这种制度被称为“消极议会主义”,允许少数民族政府通过弃权或“被动支持”来执政。

洛夫文政府在选举后不久,就在议会失去了不信任投票。尽管洛夫文递交了辞呈,但诺伦要求洛夫文担任过渡政府的总理。过渡政府的权力与普通政府几乎完全相同,但它不能召集新的选举,也不应该做出任何重大的党派决定。

换句话说,瑞典的经济运行和以前差不多,只是速度更慢、更温和。

在多次协商后,相对较小的中间派和自由党已经成为选举的主导者。

从选举结果也可以看到,传统的左右两派阵营都没有强大到足以占据多数或强大的少数,使得他们都呼吁某种形式的妥协(只要是对方做出妥协)。

两党都拒绝了中间偏右的温和派克里斯特松(Kristersson),因为他们辩称,他们不想支持一个实际上依赖极右翼瑞典民主党(swedish Democrats)支持的政府。

但在中间党退出谈判后,他们也对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的党魁洛夫文投了反对票,理由是社会民主党没有做出足够的妥协,以满足中间党提出的要求,比如更灵活的工人权利、低工资的入门级工作,以及新建公寓的市场租金。

到目前为止,有关政府组建会谈的新闻发布会已经举行了70多次,议会已经举行了两轮投票,但都没有产生积极结果。

如果议长想在圣诞节前再举行一次投票,那么目前投票的时间表意味着,他必须在今天提出一名候选人,以便在周五(12月21日)进行投票。

然而这种可能性很低。洛夫文在12月17日晚些时候表示,目前还没有进行中的谈判,也没有迹象表明中间党已经放弃不支持中右翼政府的决定。中右翼政府将依赖于议会中的极右派选票。

目前的僵局仍将持续,直到下一次投票,但下一次投票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仍然较低。

政府的僵局让瑞典的经济预期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国家经济研究所(KI)在12月19日发布的报告称,瑞典在经济繁荣之后,正走向GDP放缓。

KI指出,近年来对新住房的高需求推动了瑞典经济的发展。然而,投资已经开始下降,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内持续,并将成为明年GDP增长放缓的关键因素。

KI称,大选三个多月后仍无政府,虽然这预计对GDP的影响不大,但政治不确定性让未来政府的财政状况不明朗。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