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 秘鲁第15天:塔拉拉油田的“半桶油”精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20 20:43

虽然中石油秘鲁公司规模小,但是2016年油价降到26美元时,很多大石油公司都亏本,塔拉拉油田仍在赚钱,被业界称为“小儿肥的塔拉拉”。

秘鲁号称能矿资源大国,矿业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位,而石油资源比矿业资源匮乏,储量只有110亿桶。目前秘鲁有51个合同区块,35家公司与秘鲁石油签订合同。这些公司包括本地与外资公司,中石油在秘鲁拥有5个区块。

秘鲁原油产量仅有3.8万桶/日,不及中石油委内瑞拉公司一个区块(MPE3)产量的零头,2015年MPE3产量为15万桶/日。

调研了6/7区块之后,今天我来到塔拉拉油田的10区块。10区块原油处理站,操作工监理Miguel来自Stork公司(照片8,右1),该公司为10区块承包商之一。Miguel从1976年开始一直在塔拉拉工作,他介绍说,1996年之前,10区块一直属于秘鲁石油国家公司,之后三易其手:1996年10区块卖给阿根廷Perez Conpanc公司;2000年转手巴西石油Petrobras;2013年再转手中石油秘鲁公司(照片7)。Miguel所在的stork公司先后为三家外国公司提供服务。

右一为操作工监理Miguel。

10/57/58区项目副总经理阳辉介绍说,目前10区块继续使用为巴西石油公司提供服务的50-60个承包商,中石油秘鲁公司只设立少数管理者管理承包商。

在四家公司工作过的Miguel说,秘鲁石油公司开发期间,管理不善导致公司濒临破产;而阿根廷与巴西石油公司管理模式为“大撒把”,整个公司只派1-2个人在现场;四家公司中,中石油做得最好,不仅投资更多、更合理,而且组织有序、管理细致,更为注重操作的合理性。

       

中石油秘鲁公司是如何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呢?身为10/57/58区项目副总经理的阳辉介绍,只要更换超过200美元的材料,他一定会去现场抽查与监督。

他以捞油为例介绍说,10区有几千口油井,其中800多口井是捞油井,每天每口捞油井产量在2-10桶左右。

       

如何提高产量、吃干榨净?他们指导捞油公司增加设备,想尽办法加频捞油作业,捞干油井中的最后半桶油。以60美元一桶油的价格计算,捞一桶油的成本为9美元,每多捞一桶油,意味着增加51美元的收入。

       

其次,他们与修井承包商进行复议谈判,将原来每修一口作业井5900美元降到4200美元。每年修井作业量为900口井,仅此一项可每年节约170万美元。

最后,他们还向承包商提出移动抽油机的合理化建议,减少了生产设备的搬迁费用,向承包商要效益。

上述精细化管理,加上通过狠抓投资与成本控制、严控内部管理、合同复议等多项措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一年可累计增加收益达1265万美元。

虽然中石油秘鲁公司规模小,但是2016年油价降到26美元时,很多大石油公司都亏本,塔拉拉油田仍在赚钱,被业界称为“小儿肥的塔拉拉”。

为此,中石油总结出塔拉拉油田的“四精精神”—— 地质上精雕细刻,生产上精益求精,经营上精打细算,运行上精干高效。塔拉拉油田的“四精精神”一直是中石油海外项目运营的一面旗帜。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