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百家丨京东沈建光评金融委会议:关注资本市场的改革号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沈建光
2018-12-20 16:48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特殊历史时刻,改革开放之路如何延续既往成就,再下一城已是当前多方关注的焦点。继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工作之后,短短两日内,围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部署纷至沓来。

例如,12月18日证监会网站上刊登文章《证监会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中提出接下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要抓紧落实落地。

而在12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围绕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从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刘国强副行长亦代表金稳会与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更为全面的探讨。

在笔者看来,金稳会与一行两会围绕资本市场发展的表态实则一脉相承,释放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进一步加快推进金融领域市场化改革的积极信号。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一些重点事项的落实,如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等措施的相继落地,不仅有助于经济下行阶段,稳定市场信心,亦有助于从制度建设上加快探索步伐,助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作者为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李伊琳,张奇)

沈建光

经济学家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