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加速的K12:技术能改变教育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0 11:57

近日,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新闻再次引发人们对于“技术改变教育”的思考。《管子•权修》里曾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在当下的K12在线教育风口,这一切似乎都被加速了,企业、机构、社会资本等纷纷涌入。

而在“教育”被赋予商业化的时候,这里面的矛盾、争议与困境也就愈发引人关注。

K12,是kindergarten throughtwelfth grade的简写,源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幼儿园到12年级免费教育的通称,即基础教育阶段。在我国一般将幼儿园到高三阶段称之为K12教育。

根据稀牛数据的统计,目前在做K12在线教育的代表性企业有:新东方在线、华罗庚网校、优思家教、沪江网、易学在线、101教育、北京四中网校等。这些企业主要以题库、视频、直播、搜题等形式运营。

我国K12在线教育产业情况

我国K12在线教育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了近300亿元,2018年有望达到443亿元,机构更预测K12在线教育将在2022年形成1500亿元的市场。

自2014年开始,教育行业受到资本市场持续青睐,随之在线教育也迎来大爆发。

分析:虽然K12教育的投融资次数占比逐年缩减,不过,K12与在线教育的结合,成为教育行业中最受资本欢迎的领域。

2018年来K12投资案例中,人民币千万级别以上投资占78%,美元千万级别以上的投资占比77%。其中,高额投融资标的大部分都是在线教育公司,2018年K12教育中,8起亿元以上的投资均属于在线教育。

K12在线教育消费支出情况

在2018年对中国一至四线城市K12在线教育消费者的调查报告中,有76.7%的家长愿意选择在线教育,其中参与意愿最强的分别是小学、初中或一二线城市的家长。家长年平均投入在线教育的金额为6432.2元,其中,小学家长投入最多,年均达7000元以上;初中家长投入偏少,年均不到5000元;一二线城市家长投入金额明显高于三四线城市家长。

K12在线教育企业及融资情况

我国K12在线教育赛道上,已有1家在美上市企业和2家即将在港交所上市企业。此外,获得上亿大额融资的企业达到11家。

分析:虽然近期K12在线教育市场受到了众多资本青睐,但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并非都如此乐观。

如加速上市进程的沪江教育,虽然希望超过同在上市进程中的新东方在线,成为港股现在教育第一股,但是沪江教育过去三年的累计亏损高达17亿元,截至2018年5月的当年亏损更是创下4.6亿元的新高,被网友戏称“流血上市”。

美国K12在线教育发展情况

由于K12的概念本是从美国教育体系中借鉴而来,而美国也是全球教育质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将美国K12教育现状来与国内的情况做一个对比就显得非常意义。

在美国,民间资本直接参与学历型义务教育的情况较少,在K12教育当中私立学校学生的占比不超过10%,但作为教育管理集团以EMO的形式输出管理以及课程体系,在美国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EMO:英文全称为Educatio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是一类以营利为目的的教育管理机构,通常管理一批传统的公立学校、私立学校或特许学校,形成一个集团,集团向学校收取管理费。)

美国K12国际学校成立于2000年,2008年登陆美股,经营模式是为K12阶段学生提供课程和教育服务,与学校合作开展在线教育业务,为学校提供课程、软件系统及管理等运营外包服务,从中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

分析:2018财年K12国际学校实现营收为9.1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实现净利2753万美元,公司经历2016财年业绩下滑之后逐步回升中。

运营管理公办校是K12国际学校最主要的营收来源,2018财年创收7.81亿美元,同比增长6.4%,营收占比为85%。

由于EMO模式中,公办学校招生,生源自主权并不掌握在教育管理机构手中,所以K12国际学校在2016财年经历的业绩下滑,与公办校招生人数锐减有直接关系。

K12在线教育受欢迎原因及优劣势

圆桌会:技术能否改变教育? 

“无论是在线教育还是教培机构,都是个性化教育的参与形式和力量,政府要建立合理的监管体系。”

“未来的学校是没有围墙的,开放式的。未来不是学校,是一个学习社区。”

“技术只是服务于教育的手段,如果缺乏配套制度的支撑,技术的应用只是摆设,先进技术对教学活动的改变冲不破现行评价制度、考试制度的阻碍。”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

“在线教育关键的问题是开发者最终都是为了钱着想,在线教育行业的很多大佬自己在吹嘘多厉害,背后其实都在亏本。”

——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会长钱治安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在线教育,相关部门也于近期出台管理办法。

2018年11月2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针对各地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推动各地加快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度,提出了5点要求,最后一条就明确指出要:强化在线培训管理。

技术本无原罪,关注的重点应放在使用技术的人身上。对于教育的意义,为专家学者达成共识的是,教育开始于一个人的出生并持续终身,对人产生持久而深刻的变化。技术的发展,让教育变得更加多元,但教育的核,还是在人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数据来源:券商研报、IT桔子、稀牛数据、前瞻研究院、《2018中国K12在线教育消费者调查报告》)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