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扩区定啦!花落临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8-12-20 11:40

1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上海市政府人士处获悉,上海自贸区扩区将落地临港,具体面积还未完全确定。

上述人士表示,到时候自贸区扩区可能会命名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或者新的“经济功能区”,具体还在讨论中。

此前,市场对于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猜想,主要是虹桥和临港两地。但上述人士并未提及虹桥区域被纳入考虑范围。

20日,南华早报报道称,上海市考虑将自由贸易区扩大5倍,达到600平方公里,扩张区域包括临港和虹桥。

但上海自贸区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辟谣称,上述报道中的信息和数据有误,不存在“扩大5倍”。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已建设5周年。2013年9月挂牌之初,上海自贸试验区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2015年经历了扩区之后,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包括综合保税区片区、陆家嘴金融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金桥开发片区、世博片区等区域。

今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演讲称,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此前,上海市副市长吴清11月6日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致辞时表示,关于进一步扩大上海自贸区的范围,“虽然详细信息还没有披露,但我可以透露,扩大的范围相当大,比原来的120平方公里大许多。”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