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强存款准备金管理:改进监督方式、规范违规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12-20 18:12

12月20日,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准备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8】297号)。

为加强存款准备金管理,确保存款准备金管理制度的统一性,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通知要求:一是改进存款准备金交存基数监督方式;二是进一步规范对存款准备金违规行为的处罚。

通知要求,央行分支机构要督促金融机构完善业务系统,提高存款准备金交存基数报送质量,有条件的从其业务系统中直接导出一般存款数据,提交央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防止手工填报出错。

同时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审核效率,加大非现场监察和现场监察力度,及时发现差错,防止存款准备金实际欠交。

处罚方面,通知对于金融机构欠交存款准备金,迟报、错报存款准备金考核相关材料等情况所应受到的处罚进行了详细说明(详见通知),以减少自由裁量成分。

同时通知还指出,金融机构因外部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欠交存款准备金或迟报、错报存款准备金考核相关材料,能提供证明的,可依法免于处罚。

附:《关于加强存款准备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编辑:王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