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人群如何看待“创富”和“传富”: 有出售房地产计划占比升4个百分点至22.3%,买保险和买房仍是当前财富传承安排主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12-20 16:08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全市场对经济走势研判更具不确定性。作为高净值客户的银行私行客户,他们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如何调整资产配置,又对财富传承有着怎样的需求和规划?

在2018中国农业银行“财智私行”系列活动上,有遍布杭州、深圳、天津和济南的近300名私行客户参与了专业人士设置的调研问卷。这是农行私行第二年开展该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下半年实体经济持分化态度,其中约有三成选择了“不景气”,此外,也有近三成受访者分别选择了“缓慢复苏”和“不确定”,与去年的调研相比,悲观情绪更加明显。

资产配置方面,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存款类等现金管理类产品仍是受访高净值客户的主要配置,占比分别达66.54%和54.62%。其次值得关注的是保险,占比接近一半,而房地产、股票和基金占约三成。相对而言,PE/VC投资和衍生品投资较少。

今年以来,房地产可以说经历了史上最严调控,从开发商融资到房屋销售到购房者贷款等一系列限制措施,以及货币安置的降速,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深远影响。从今年的调研来看,对房地产市场持中性观点的占比仍在一半以上,且较去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至58.8%;同时,持“不看好,有出售计划”的占比从去年的18.28%上升至今年的22.3%。

从海外配置来看,依然有将近七成受访者没有进行海外配置,且海外配置最多的品种是保险。

财富传承方面,从数据可以窥见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长。有超36%的受访者表示正在开始考虑财富传承的安排,但尚无形成计划;另有14%的受访者表示已经有所安排,但其中10%还未完成财富交接。

财富传承中,高净值人群的主要诉求是什么?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最希望通过家族传承安排实现财富尽可能完整地传承,有一半的人选择了该选项。其次是应对税务政策调整(遗产税、房产税等)和实现财产与个人、企业债务隔离,占比在35%到40%之间。

不过,对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有近三成受访人士表示“不太了解如何安排,希望专业人士给予建议”,这一比例远高于去年的22.41%。除此之外,财富安排具体方式中选择人数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购买保险、不做特殊安排和购买房产,占比分别为21.15%、18.08%、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