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 秘鲁第16天:中国投资逾100亿美元的拉斯班巴斯铜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20 21:19

拉斯班巴斯是一项世界级的优质铜矿资产,投资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收购项目的矿权面积达34328公顷,已勘探矿权3000公顷,探明含铜金属量1050万吨,铜品位0.64%。

清晨六点出门去利马Suiza Lab医院检查身体,一共检查了四个小时,检查项目甚至还包括平板跑步测量血压与心跳。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明天将去中国五矿(股东还包括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中信金属)拉斯班巴斯铜矿采访。

拉斯班巴斯铜矿位于海拔3700-4650米的高地,尽管我一个星期前刚从中铝所在的超高海拔高原下来,但拉斯班巴斯铜矿生产一线全部由澳大利亚MMG公司运营(中国五矿收购OZ公司演变而来),各项规章制度严苛到死板的程度。最后体检没有任何问题,顺利通过。

随后我前往中国五矿拉美区域代表处、五矿有色金属秘鲁有限公司总部,采访总经理辛守胜。近几天来每到一处,都发现圣诞气氛越来越浓。我很感谢辛总在圣诞节前安排采访拉斯班巴斯铜矿生产一线,内心有点小欣喜,因为拉斯班巴斯铜矿是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最大、最成功的矿业投资项目,但这个项目接待过的记者少之又少。

       

中国五矿办公楼与中铝秘鲁矿业公司办公楼位于一条街的两侧。坐在大阳台上,沐浴着利马的和煦阳光,辛总介绍说,拉斯班巴斯是一项世界级的优质铜矿资产,投资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收购项目的矿权面积达34328公顷,已勘探矿权3000公顷,探明含铜金属量1050万吨,铜品位0.64%;金80吨,钼28.4万吨。拉斯班巴斯由此跻身世界前十大铜矿之列,成为秘鲁第三大铜矿,仅次于墨西哥南方铜业(年产50万吨)和英美资源(年产47万吨)。五矿于2017年实现年产量46万吨金属铜,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4.89亿美元。

中国五矿短短时间内从一家贸易公司华丽转身为矿业实业企业,其战略目标是什么?转型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这家中国企业为何能够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公司?其背后的战略布局是什么?带着所有的疑问,我期待对五矿拉斯班巴斯铜矿的采访。

在辛总办公室看到了一块铜矿标本,这就是传说中的Tiffany蓝。猜一猜,此标本含铜量约为百分之多少?

结束对辛总的采访后,我前往秘鲁中资企业协会,对首钢秘铁总经理孔爱民(兼任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进行第三次采访。他讲述了太多太多精彩的故事。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八点,还要为明天采访拉斯班巴斯铜矿做准备。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