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争相落地布局之后,广州设专项基金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12-21 14:54

广州正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生态。

12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上获悉,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广州基金与三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了广州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首期出资额达40 亿元。

据悉,这只基金未来将专注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通讯等以先进技术为代表的工业项目投资。

三一华登基金合伙人施小虎介绍,该基金将重点投向一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标杆企业,目标是以新兴技术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方向上囊括工业互联网、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等,并希望加深被投企业深度合作,推动广州工业互联网布局。

施小虎表示,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条较长,包括软件和硬件,并且呈现出一定的产业地域分布,如北京、杭州等软件较发达,而南方城市如深圳等在硬件方面较为突出,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打通各环节各地域,推动成本下降和普及化。

此外,广州市工信委还推动发起成立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州分联盟及广州市工业互联网企业医院,希望以“连”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企业医院为线下载体,为工业企业提供供需对接、企业体检、示范产线、赋能生态、能力培训等服务,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近年,广州工业互联网发展迅猛,机遇正逐步凸显。早前的11月26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开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的关键基础设施,广州是全国五大顶级节点之一。这将带动广州建成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规模开展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进而培育产业生态。

此外,包括树根互联、阿里、浪潮、海尔等一批当前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也纷纷“下注”广州。其中,作为三一集团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树根互联将其运营总部设在广州;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总部也落地广州,并将在此发布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出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浪潮亦设立了工业互联网广州总部,并面向广东省企业发放价值5000万元工业互联网服务券。

一时间,广州工业互联网“大咖”云集。广州为何具有如此吸引力?

树根互联CEO 贺东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南是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因此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最大市场。此外,华南企业家开拓精神和执行力都很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在华南更容易被接受。“事实也证明这一点,我们到华南来以后,广州的客户发展很快,已经服务30多家企业了”。

树根互联正谋求立足于广州,大力开拓广东市场。上述会上,树根互联宣布为广东工业企业上云提供优惠:对旧客户新设备持续接入将享受服务费7折优惠;对新客户则安装费全免,新设备持续接入将享受服务费7折优惠。

贺东东还表示,随着未来5G新技术的应用,工业互联网还将快速发展,一方面是速度更快,将实现云端管理场景的丰富;另一方面,5G应用后3G、4G技术将降价,这对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普及将有重要作用。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