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杨云飞:实体产业和金融资本都正面临新一轮挑战和洗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剑华 深圳报道
2018-12-21 09:31

12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办,亚太地区和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监管层、专家学者,以及上市公司、资本方等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展开一场主题为“聚力启新·稳中求进”的思想交锋。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云飞在致辞演讲中表示,即将过去的2018年,国际形势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单边保护主义不断蔓延,大国之间竞争博弈日趋激烈,贸易摩擦不时扰动,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资本市场寒风频吹。毫无疑问,无论是实体产业还是金融资本都正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和洗牌。

他还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深远意义。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更有望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载体。

以下为演讲全文:

即将过去的2018年,国际形势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单边保护主义不断蔓延,大国之间竞争博弈日趋激烈,贸易摩擦不时扰动,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资本市场寒风频吹。毫无疑问,无论是实体产业还是金融资本都正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和洗牌。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中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在此背景下,亚洲经济的发展态势和路径以及资本的新格局,是本届峰会重点探讨的话题。我们将聚焦,面临充满挑战的新环境,政策风向将会有怎样的变化?面对市场生态和市场逻辑的重塑,资本如何助力企业突围而出?企业在壮大主业的同时,如何重构竞争力、培育新动能,成为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亚洲各国发展提供良好的范本。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经济高速发展,创新动力强劲,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

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深远意义。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更有望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载体!今天下午,我们还将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圆桌对话,探索如何把握这一战略性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聚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监管机构的代表,亚太地区知名经济学家、金融学者、企业领导人等,立足亚太资本市场,放眼全球经济环境,围绕“聚力启新·稳中求进”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产业和资本之间新型互动关系以及涌现出的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亚洲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