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里、微软抢“云”生意? UCloud布局全球数据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12-21 20:53

UCloud目前在全球建立了29个数据中心。

“2012年阿里、腾讯都已经在做云计算。从创业之初,我们就想到会和这些巨头竞争。这六七年也不断与巨头PK,最终我们存活了下来。”12月21日,UCloud CEO季昕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需要一家中立的云公司去服务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而另一方面,传统的制造企业、政府机构在云上的需求也在增长,这是UCloud的主要用户群体。

12月21日,UCloud发布了新一代轻量级IaaS平台。针对受安全限制,无法使用公有云的用户,该平台提供虚拟化核心、分布式存储、云管理平台等云服务。同一日,UCloud还宣布目前已在各大洲建立29个数据中心,提供的云服务将帮助电商、社交、资讯等领域的中国科技企业出海。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互联网行业恰巧遭遇寒冬。“前段时间经济泡沫太多了,这是资本寒冬的根源。另一方面,上半年在政府出了银行的资金管理的新规,一些VC(风险投资机构)募资出现困难。”上述季昕华表示,UCloud有许多互联网企业的客户,因此他能明显感觉到资本冬天的到来。

然而寒冬之下,UCloud融资过程却十分顺利。2017年3月29日,UCloud公司获得9.6亿元D轮投资。2018年6月28日,UCloud再次获得中国移动投资公司的E轮投资。据了解,此前UCloud的投资机构包括DCM、贝塔斯曼、君联资本、光信资本等知名机构。

“今年以来,我们考虑把客户的产品推向海外。所以在东南亚试点,目前已开始将数据节点布局全球。”上述季昕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的寒冬对云计算企业而言反而是增长的良机。因为在这一时期,企业需要降本增效,云服务能为企业出海寻找新的增长极,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

UCloud的海外战略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UCloud已为互联网公司、传统制造企业、政府机构等各领域的8万多个企业及组织提供云服务,其中包括工业富联、NEC、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华兴资本等等。

另一方面,下半年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10月25日,微软宣布明年初微软Dynamics 365将落地中国。至此,微软云业务的三驾马车Azure、Office 365与Dynamics 365将在中国齐聚。而11月26日,阿里巴巴将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集团CTO张建锋担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国内龙头,都将公有云市场视作兵家必争之地。

“巨头曾经做过很多东西,做不起来也就放弃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不能放弃,因为云计算就是我们的全部。与阿里巴巴相比较,2012年,我们是蚂蚁阿里是大象。现在阿里是大大象,至少我们是马了。”季昕华坦言云服务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但唯有在竞争中存活下来,才能发展成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