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CEO尹烨:除了巴马,北上广深也是长寿之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剑华 深圳报道
2018-12-21 18:43

12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办,亚太地区和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监管层、专家学者,以及上市公司、资本方等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展开一场主题为“聚力启新·稳中求进”的思想交锋。

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发表了主题为《基因,即因;未来,已来》的演讲。

尹烨认为,我们是历史上寿命最长的一代“智人”,也是技术上第一代接近“永生”的群体。

说到长寿之乡,除了巴马之外还有吗?有,具体在哪里?在北上广深!其实在我们告别健康寿命后,需要先进的医疗水平来帮助续命,北上广深人口都是过千万级,这些地区医疗水平先进,是中国当之无愧的长寿之乡。尹烨说:“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除了需要巴马的绿水青山还需要科技的引领。”

据官方统计,在短短7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加一倍。2016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是76.5岁。而从区域看,北京82.03岁,上海82.75岁,广州81.34岁,深圳80.22岁。

人类寿命如何才能更长?主要靠技术。尹烨列举道,1850年,麻醉技术诞生,拯救人口数量超5,000万;1913年输血疗法开创,拯救人数超10亿;1922年胰岛素出现,拯救人数1,500万;1928年抗生素出现,拯救人数2亿;1935年抗疟疾药物出现,拯救人数5,000千万;1941年宫颈癌筛查,拯救人数600万……2011年3D打印技术面世,拯救人数每年超过10万;2013年人脑图谱诞生,拯救人数每年超400万……

“1979年,人类宣布消灭天花。但艾滋病、非典、埃博拉等疾病随之而来。地球之王其实就是微生物,跟微生物相比,人类非常渺小。”尹烨说,将来我们或许能看见癌症可以治愈,为了这些精准技术,科学家们一直在很努力、很努力地工作,我们从来不担心这些技术能不能实现,我只是担心我们会不会把精准医学变成精英医学,让生命更加平等。

“我们每一代人都注定颠覆上一代人,就好像上一代人颠覆上上一代人一样,这些科技的进步,都值得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