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股份行债转股子公司来了!兴业银行出资100亿设兴银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12-21 20:34

股份制商业银行债转股子公司开始设立。

12月21日晚,兴业银行公告,拟出资100亿元,投资设立兴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兴银投资),注册资本人民币 100 亿元,兴业银行持股比例 100%,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 可考虑引进有益的其他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截至目前,兴银投资是首家公告拟设立的股份制银行债转股子公司。兴业银行公告显示,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设立兴银投资公司,是实现债转股业务专业化与市场化运作的重要举措。设立兴银投资公司,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规范开展债转股业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杠杆率,进一步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资本充足率及其他财务指标造成重大影响。

2018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债转股子公司为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银行通过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实施债转股,应当通过向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转让债权,由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化为股权,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2016年11月以来,五大国有银行先后公告发起设立债转股子公司,开展债转股业务。此后,股份制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相关机构也开始布局债转股业务。

11月19日,发改委发布《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专门实施机构从事市场化债转股,允许保险业实施机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管理参照《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执行。

根据发改委12月5日消息,据初步统计,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数达226个,到位金额4582亿元,资金到位项目数142个,资金到位率25%。其中,地方国有企业签约130个,到位金额2291亿元。2018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1711亿元,参与债转股的民营企业显著增加,今年签约金额达250亿元。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