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面临六大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深圳报道
2018-12-21 23:27

12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办,本次峰会主题为“聚力启新·稳中求进”。

在下午的粤港澳大湾区专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在海闻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对于相关产业来说,下一步要真正成为大湾区的发展动力,创新很重要。

那么,创新发展需要什么条件?

海闻谈到了六点:

首先,需要经济基础。只有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才需要创新。当然创新也需要有能力、有资本。你是否有足够资本支持这个创新?这是第一个条件。

第二,需要技术水平。只有达到一定的科学技术水平,拥有一定技术实力的时候,创新才有可能出现。

第三,需要科研实力。技术创新往往是科学研究的结果。高校和企业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如何,关系到将来是否有可能出现长久的、原创性的创新。

第四,需要人才储备。要有足够的大学,培养大量充满丰富想象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才。创新还要有大量高端技术人才。

第五,需要法律保障。创新必须要有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和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否则创新的成果就会被轻易窃取,也就不可能有持续的和有价值的创新。

第六,需要社会环境。包括创新氛围、包容文化、资本心态等。现在很多的资本心态是急功近利,追求很快的回报,这不利于创新的发展。

我们将面临哪些挑战?如何改进?

“相比旧金山、纽约、东京等国际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虽然在人口总量和土地规模远远超过,但在经济总量、科技水平、创新投入与成果、高等教育水平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海闻坦言。

基于此,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面临如下几大挑战:

第一,高等教育的发展。这是最重要的,关系到能否持续创新问题。不仅是新科学新技术的重要来源,也是人才培养的基地。我们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从未来创新角度来讲,需要的创新人才不一定要很专,但一定要有眼界,有担当、技术人文都要懂。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世界级创新基地,需发挥整个广东的创新能力,各城市都应该发展高等教育。

第二,城市配套的完善。深圳房价越来越高,缺乏足够的医疗、高等教育、文化艺术资源,对于吸引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还是有一定困难的。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尽快的很好的解决,对于创新发展还是有负面影响的。

第三,基础研究的加强。创新有两种,一种源创新,一种是流创新,前者更为关键。以智能手机为例,最初苹果Iphone的设计是源创新,是一个划时代颠覆性创新,像这样的创新是最根本动力,其他的智能手机只是“流创新”。这个原创性要有基础研究,需要不仅仅是培养技术人才的大学。

第四,发展目标的长远。目前一些政府和企业对于创新缺乏长期目标和动力,更加关注的是创新的现实成果和产业发展,重技术轻理论,重理工轻人文。目前纯科技的东西不少,但如果没有伦理道德,没有文化艺术,创新层次不会很高,甚至有风险。

第五,经济体制的融合。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比较复杂的是体制问题。三个地区三个不同体制,连货币都不一样。三个不同的体制如何融合,如何在不同体制下推动创新发展,具有挑战性。

第六,国际环境的稳定。最近一段时间中美经济关系紧张,美国对高科技的东西高度关注。能否继续保持跟美国或其他发达国家的高科技合作?是否能够继续吸引国际高科技人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存在着一系列的挑战。

海闻总结到,积极创造促进创新发展的条件,努力改善和处理好这六个方面的问题,才能使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不仅是口号,而是真正成为湾区经济、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