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策教育创始人李发海:由平台主导的普惠教育时代即将来临,职场教育产业化有五大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深圳报道
2018-12-21 21:09

12月21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广州益策教育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发海分享了职场教育产业化的五大趋势。

千禧年后,中国职场教育拉开大幕。艾媒咨询集团预测,到2020年,在线知识付费包括职场教育在内的市场规模将达235亿元。B端方面,据调查,2018年企业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800亿元。

李发海认为,由平台主导的普惠教育时代即将来临!未来整个职场教育产业会迎来大趋势——产业互联网,具体来看有五大趋势:

趋势一:内容向头部集中。一些头部IP本身不是教育,而只是知识。我们要基于头部IP,往下落地变成真正的职场教育体系,这是第一个趋势。

趋势二:混学模式(线上线下)。现在纯线下课堂70%时间用于讲解知识,如十点读书会、得到大学,报名都是几千、上万人报名,这些是典型从线上走到线下的。线下作为教育来说必不可少,无论是知识付费平台还是传统教育机构,最终都是论向教育,都是线上线下。

趋势三:流量集中转化。过往这些10万+的培训机构很难规模化,因为所有交易背后更多是靠人,只要靠人就有瓶颈。我们看得到混沌这样的线上平台,他们集中在做交易转化,但你可以看到一个路径,最初他们卖的东西都是几块钱甚至不要钱,得到大学最近推10800,1万块钱在线上也可以卖了。假设倒过来,先卖1万块钱,再卖9.9这个路子就行不通,所以这是由轻到重的产品链条设计,这是一个递进。中间配信用累积,通过产品线条和信用累积,逐渐把用户推向越来越重的交易,未来可能线上10万块钱也可以在线上支付了,因为已经形成了。

趋势四:共享服务。在教育链条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共通的,比如幼儿园、中学、大学、企业都有教学技术的培养,一个老师的授课技巧、课程开发、教学的形式,全世界其实都是共通。但我们每个教学体系当中,每个教育模块都是分割,这里面完全存在共享服务的机会。

趋势五:普惠教育。得到大学、攀登读书会、混沌大学、益策教育,从线上到线下,从线下到线上。我们从免费到比较低价的课程,这才是普惠,只是没有做到教育级别,现在正在转化成教育。从线下往线上转,这也是普惠,这是大面积大概率事件,也是大趋势。

李发海还总结到,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完全可以以此为基础重构产业价值链条:

第一、所有流量都可以向互联网集中;

第二、交易因为从低到高,从便宜到贵,就可以实现线上交易;

第三、交付,场地共享、师资共享到最后共享服务,完全可以把共通东西共享化,就是便宜。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