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新经济时代”有七大特征值得关注,资本市场的机遇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深圳报道
2018-12-21 17:52

12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办,本次峰会主题为“聚力启新·稳中求进”。

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再往前看,我们应该做哪些改革和发展?针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带来主题演讲《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经济时代”

过去几十年,中国GDP实现年均接近10%的高速增长,目前经济总量和个人财富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按照银河证券的测算,再过五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

刘锋判断,中国经济生态结构和驱动方式已发生质的变化,经济发展开始步入了“新经济时代”,增长动力已开始转向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主要动力来自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

他认为,“新经济时代”有七大明显特征值得关注,而这些特征需要金融体系、资本市场进行支撑。

  • 首先,从经济结构来看,2015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转折点。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第一、二产业贡献之和,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从物质驱动型转到服务驱动型。

  • 第二,过去40年,基础设施、技术进步大幅度提升,为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国从粗矿型的增长方式转变成为效率型增长方式。

  • 第三,居民消费模式由物质型消费主导转向服务型消费主导。高品质教育、医疗养老、保险和投资理财、家政服务、旅游以及文化娱乐方面的支出逐年上升。

  • 第四,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已经开始带来大规模的消费升级。中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据瑞士信贷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0.5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占比接近35%即3.7亿中等收入群体。

  • 第五,财富管理需求扩大,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比例较低。

  • 第六,人们越来越重视长期消费,居民可支配收入由当期消费转向跨期消费。

  • 第七,经济发展区域间的不均衡,给经济进一步高速发展提供空间。

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刘锋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机遇在于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经济过于依赖间接融资,银行的贷款难以满足经济主体发展的要求。服务业由大量的民营企业支撑,这些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超过60%,但获得的金融资源少,且成本高。

而资本市场的挑战,主要在于规范公司治理重塑投资者信心。“过去十年,中国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迅速,翻了一倍多,但创造价格能力、投资边际、投资产出率并不好。”刘锋坦言,“伴随短期负债水平的高企,上市公司资产的投资边际产出率急速下降,盈利能力也在下降。”

“信息披露完整准确及时非常重要,如果这些东西不把握好关,这是很难弄的。” 刘锋还表示,“我们在市场本身建设,以及流动性的疏导方面有非常多的问题,比如停牌、涨停板等,还有对投资人的很多限制都会损失掉投资者信心。”

他进一步强调,尽管我们已经有多层次的市场,但互相转板的渠道非常有限,市场监管体系还有很大空间可以完善。信用缺失已成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我国的金融服务方式将发生大的变化,规范内外部公司治理将支撑我们解决信用缺失问题。

“2018年新金融改革成效显著,中国资本市场在路上。” 刘锋建议加强法治的环境建设、增强金融体系内生稳定性,“新体系市场建设是两条腿,一个是本身的法律基础问题,第二就是市场结构运营机制。从立法、司法、到执法,每个环节都需要有新规,要有力度。”他说。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