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共赢?各界大咖共商良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映橙 深圳报道
2018-12-22 18:18

12月2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办,亚太地区和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监管层、专家学者,以及上市公司、资本方等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展开一场主题为“聚力启新·稳中求进”的思想交锋。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星河金融控股集团副总裁蒋建军、全国金融青联委员、香港城市大学校董、牛津大学香港顾问团成员许正宇、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土巴兔副总裁徐建华、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长助理马潇参与了题为“企业与资本共赢,探寻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圆桌对话。

在整个大湾区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从各自领域来讲,在未来大湾区发展中,觉得机遇是什么?

蒋建军:资本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中,包括涉及很多产业比如智能制造、金融、航运以及互联网等行业。除了技术密集型之外,很多重要产业都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必须需要有资本的推动。

从资本角度来讲,我们认为有资源禀赋、有市场前景、有产业支持、过程优势聚集的产业,包括智能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大消费等。另外,我们还是坚定看好房地产业。

许正宇:资本是催化剂,可以把工业、科技这两大产业融合,为整个湾区提升整合价值。通过资本作为催化剂,把产业、实业汇总在一起,通过消费升级,把整个湾区的服务业水平提高,为我们的湾区未来注入力量。

具体如何把消费升级、把服务业的水平提升来呢?很重要一点,是调动起来目前暂时还是被忽略的、还不是一个消费的人群:小孩子,包括教育、大健康;千禧年代的群体的消费;老年化市场、银发市场。

伍楚芸:对于企业来说资本就是我们的血液。在现在发展阶段,技术公司如果缺了资本,根本不可能存活下来。

企业与资本是可以和谐发展的,现在资本不仅是资金方面的支持,我们希望资本可以从各个方面,比如政府关系、企业的融合、场景的融合、跨行业的融合等等,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增值点。

徐建华:资本是重要的资源,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催化剂。也可以说,资本是血液。资本更看重商业模式存在的价值,一家好公司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持续创造价值,为C端、为B端甚至是为社会如何创造价值?我觉得这一点尤为重要。

马潇:对于资本和推动整个湾区的发展来讲,资本和产业是密不可分的两个话题。资本对于产业发展,参考旧金山湾区从斯坦福大学一直扩散出来整个大湾区、整个发展历程来看,资本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科技的创新指引很好的方向。

资本是助推一个产业最重要的“血液”、“根基”,作为小黄狗这家企业来讲,我们感受非常深刻。我们在短短七个月时间内完成两轮融资,现在A+融资已经结束,150个亿,成为环保领域的独角兽,如果没有资本支撑是不可能达到这么快的发展速度。

在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有一个很大特点,评判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有一个直观数据可以表达出来,就是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在旧金山、在纽约、在东京都有各自的产业方向、甚至在粤港澳大湾区也有自己独特的产业发展方向。但不可逃脱的就是第三产业的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资本可以重点关注第三产业。 

除了抓住机遇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问题与挑战,从而进行克服。大湾区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需要进一步去克服的?

蒋建军:从股权投资角度来讲,目前出现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产生这个结果的原因非常复杂。但最重要影响还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包括股价不断下跌、股权质押的风险等等,在投资方面已经出现一二级市场倒挂的项目。

解决办法是要恢复资本市场的活力。只有资本市场活力提升、恢复了,投资者的未来前景,有很好的预期,资本还是非常愿意往实业上投的。 

许正宇:从企业角度来说,大湾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市场,也是人力、科技的来源,关键如何用好,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 

伍楚芸:我们很看中人才培养,人工智能企业这2、3年来非常旺,但技术人才、研究人才跟不上。基础人才培育需要时间,读个本科也需要4年,我们现在扎根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看到真正人才优势可能是在4年之后,目前没有太成型的人才用。

从资本角度来看,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里面,我们没有形成非常成型的资本支撑模式,我说这个模式不仅是哪一家具体的投资企业,而是真正意义上形成宏观性的资产平台,去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里面的企业发展。 

徐建华:我们有很多的政府来做一些招商引资,都在谈你们怎么落地、到某一个地方,我觉得只有自身的主业更强大之后,我们对我们周边产业如何跨边界、周边产业做一些资本的并购等等动作,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变革。

马潇:小黄狗作为一家关注于垃圾分类、在环保这个领域最落地到每一个人头上面的这个领域的公司来讲,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机遇,很多外来人口聚集在这里,城市高速发展。同样对我们造成,也给我们提出非常大的挑战。 

第一原本环保产业尤其是做垃圾分类这个领域里面,大家对行业的认知都停留在比较初级阶段,在这个方向上的专业人才这是非常缺少,要找到结合行型人才非常难。第二也是行业普遍的痛点,改变人的意识,这是非常难的。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小黄狗公司陆续推出很多解决方案,包括小手牵大手活动,把我们的绘本、垃圾分类等植入到课堂,通过小孩带动大人,这是其中一个举措,我们还做了很多类似的举措,深入每一家每一户、深入到用户心里面,让他们真正从意识上进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