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们预见2019:A股向上概率大,机会在消费类、新兴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深圳报道
2018-12-22 22:19

2018年,监管趋严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国内企业与资本市场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市场风口不断变换,不少项目估值泡沫渐渐被挤出。同时,“四新经济”备受瞩目,新经济企业境外上市潮起。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下一个风口有望出现在哪个领域?资产配置需怎样调整策略?同时,在资本助力下,企业又该如何突围而出,重构竞争力?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避雷?

12月21日,在 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第二个圆桌对话环节,六位资本方嘉宾围绕“预见2019•新形势下的产业风口与投资机遇”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对话主持:

●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研究官 袁季

对话嘉宾:

●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杨德龙

● 小牛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小牛新财富高级副总裁 邱思甥

●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丁秋实

● 基石资本合伙人 陈延立

● 富善投资合伙人 倪泾

最坏的情况或许已经出现

主持人:从中美贸易摩擦到去杠杆,2018年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去杠杆过程中的流动性也发生了变化。应该如何面对这些不确定性风险?采取什么策略去应对? 2019年大环境又是怎么样的?

杨德龙: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过去十年来问题的集中爆发。但中美关系的变化,可以说40年不遇。2018年的问题在2019年会得到边际性改善,但彻底解决需要几年。边际已经在改善,比如说金融去杠杆的节奏在放缓了。财政部承诺今年有1.2万亿的降税,明年还会继续下降1.2万亿。关于金融市场,银保监会、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已经出现千亿资金来化解。中美贸易谈判在未来90天之内,达成一致可能性非常高。

邱思甥:未来三个月中美之间达成一致协议的概率很大,所以大家可以相对比较乐观。对于中国来讲,经济软肋在房市,但对美国来说在股市,美国股市跌得越惨,机会就越大。对于中国股市、经济来说,我们不差钱和时间,最差就是信心。2019年谨慎中带着乐观,明年上半年政策或许乐观,不管定向降准、定向降息,大家看到央行的一系列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流动性在改善,但能否对冲到实体经济有待观察。政策底已经出来,市场底还有待考验,但经济底最快也需要等到第二季度,这里面还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因素在。整体来看,上半年在谨慎当中寻找好资产介入,全年最坏情况应该是已经出现过了。

丁秋实:今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对投资机构还是比较“伤”,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前,我们一级市场的资金,如果追求其根源,可能有70%、80%都是来自于银行资金,对资管新规之后影响还是比较大。关于保险资金进入权益投资市场,可能在明年会有实质性政策落地。

陈延立:对未来的趋势更多还是凭信念,我们也看到很多积极变化,包括中美贸易摩擦谈判趋势。大家还是对未来的改革充满渴望,中国还有非常多有利因素,比如中国人的勤劳、中国人对发财致富的愿望,政府对于经济的重视等都是长期信心的来源。2019年是什么情况?更多还是从长期视角来看吧,我们希望不管是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政策,还是在资本市场相关内在机制优化方面的政策,都能让我们有所期待,包括科创板的即将推出。

倪泾:目前股市基本已经在过去20年估值的底部,存在着一大批具有确定成长性而估值却很低的公司,这在以前并不常见。从央行和金融委最近的行动事件,可以看到政府对当前市场的维护决心,可以认为这是政策底。至于是不是市场底,从历史数据来看,底部应该不会太远。

机会主要在消费类、新兴产业

主持人:从四新角度来看,我们是否有一些相对比较确定的行业或者产业机会呢?可以选择哪些方向做一些配置?如何筛选投资标的?很多企业面临融资比较困难的局面,是否有什么锦囊之策?哪些企业有机会得到融资的支持?

杨德龙:未来40年,中国经济一定会转型,事实上已经在转型,从今年开始逐步转向依靠消费增长、科技带动来实现经济增长。这种转型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并使传统行业退出。虽然目前钢铁、化工、有色等传统周期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已有所改善,企业盈利也重新回升,但未来整体依然处于收缩状态,它们在经济和资本市场中的占比只会越来越小,这是未来的趋势。因此,再去投资传统的资源类、制造业类企业可能很难有大的发展前景。

那么,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很明显两个方向:一是消费类行业,因为消费占比已经提升到60%以上,超过投资和出口;第三产业服务业对GDP的贡献达到58%,也超过第一、第二产业。可以说,消费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一个方向。消费领域不仅包括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旅游等传统消费,也包括新兴消费,比如消费电子、智能手机以及一些代表消费更便利的互联网模式,他们都是互联网+消费,所以产生了独角兽、巨无霸企业。中国人口多,消费潜力大,和消费相关的这些公司在未来将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第二个机会在新兴产业科技方向。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给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科研投入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从追赶到超越,这一过程需要有核心技术、真正的研发投入。未来会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企业研发,同时我们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

邱思甥:现在有一点过渡消费了。资本应该要放在教育、医疗、新材料、新能源等投入上,而不仅是所谓的纯粹消费上。据小牛资本统计发现,从二次世界大战到目前为止,真正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只有日本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它们都拥有完整的科技与产业链。而希腊、葡萄牙之所以在2010年后均陷入欧债危机,那是因为其人均GDP增长完全靠一次性消费驱动,并未有足够的科技作为支撑。

希望监管层对二级市场的认知更广泛一点。目前,中国的融资以间接融资为主,但间接融资并不支持创新,看的是风险和利润。如果要鼓励创新,就不能鼓励间接融资。以直接融资最好的美国与英国为例,他们都有一个特色,股市长期发展都很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对二级市场以及未来非常有信心。

2019年,小牛资本锁定的赛道,一是在所谓的传统食品饮料,其实从成长性来看,中国高端消费食品并不算贵;对于高端的增值消费,我们锁定在医疗健康、教育部分,目前国内纯粹的教育类股可能并不算特别多,大家可以关注相关美股部分。

丁秋实:今年经济环境复杂多边,投资界也有一个比较一致的共识,那就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带来的红利逐渐释放完毕。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创业红利。从全球来看,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创新周期中,各个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驱动力。

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关注物联网、智能制造、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硬科技领域。可以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硬科技领域都值得去深耕和长期坚守。在筛选标的时,我们相对偏好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五个领域。

给创业企业提三点建议:第一个,一定要自己核心的技术优势,形成技术壁垒,这是核心竞争力。第二,要注重自身规范性,在引入投资机构前,注册资本、财务规范性、员工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尽量规范。第三,一定要关注自身现金流。以往的创业可能主要靠烧钱来扩张,到今年大家可能更加意识到,确实要靠自身的造血能力来形成盈利,这样才能发展和壮大。

陈延立:投资的成功与否,更多与投资标的、企业竞争力有关。在产业方向,大家都有共识,比如消费、创新、医疗等领域。我们更多精力在持续跟踪产业趋势,在心里有数的情况下,选择细分行业里面竞争力更强的企业,这样才能活、才能成长。

我们理解的投资成功来自两方面:一个是企业成长,一个是估值变化。从估值角度来看,要回避热点、规避泡沫。今年的二级市场大量垃圾股估值很高,泡沫是否已经到位不好说。但相对来说,有一些龙头企业,还有一些有一定技术含量、含金量比较强的企业,它们的估值还是相对合理,所以我们的策略还是需要看优质企业,往往这个时候才更容易看清。

当然,创投不是价值投资而是成长投资,即使是成长投资,还是需要回归到企业的基本面,分析企业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在选择企业的时候,更希望公司的老板有企业家精神,专注于主业。一家企业的成功不是单边突进,而是看谁的短板更短,长板更长。

我们也非常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消费等领域,但一直坚持的原则是,投龙头企业、投有把握的企业,而且投资项目非常少,都是重点投资。科创板即将推出,但在估值上大家还是要保持清醒头脑,进行坚守。

倪泾: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拥有科学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可能会带来一些更好的投资方向,这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除了消费之外。最近有互联网大佬说2C到2B过渡,比较认同这一点。2C有一些企业虽然产生了巨大的流量,但自身的现金流、盈利性都遥遥无期,这种单一的模式尾部风险非常大,尤其在资本的寒冬。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某某共享单车企业就是典型。

2019年行情展望:美股向下,A股向上

主持人:从资本市场角度而言,如何看待即将到来的2019年?怎么抓住机会?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避雷?

杨德龙:2019年我认为美股将震荡向下调整,终结十年牛市,A股趋势是恢复性上涨,简单组合就是美股向下,A股向上。现在这个时点,要树立信心、坚持价值投资、抓住一些优质股票,等待市场的回升。冬天来临了,春天肯定会来,并且不会太久。

邱思甥:美股向下这个方向没有问题,但明年在美元大概率走弱情况下,新兴国家会迎来喘息空间。A股现在底部非常明显。根据我们2017年的统计,市值在100亿以下的公司,大概接近两千家下跌,大部分应该集中在中小创板块,明年资本寒冬建议大家不要碰这些公司。不过可以往500亿到两千亿市值的公司看,因为它们基本是一个行业的头部企业,成长性足够。

丁秋实:行动上要做好充分准备,但在心理上还是要期待。

陈延立:2019年肯定很多机会,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春天来到之前,还是把寒冬过好吧。

倪泾:2019年是一个比较少见的利好性投资机会年。我比较看好两类资产,一是指数增强型产品。指数如此低位,从宏观配置角度配指数甚至做指数增强,可以避免“黑天鹅”。从长期来看,因为交易摩擦成本,市场上大部分的投资者跑不赢指数。第二是组合构建低相关性的资产,以追求更为稳定的收益。CTA(管理期货)尤其大被动CTA总被大家所认可。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