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 秘鲁第19天:拉斯邦巴斯的利益相关方(Stakeholder)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23 21:15

当一家公司将社区、环境、劳工等问题视为利益相关者而非麻烦时,他们会以国际标准为准则,确保与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公开磋商,回应其利益诉求。

厚厚的云层在等待了将近5个小时后还是没有散开,去拉斯邦巴斯铜矿行程被迫取消了。

上图:Marco向总部汇报取消行程;下图:第二天晴空万里。

在机场我遇到了来自拉斯邦巴斯铜矿社区关系部门的8名工作人员,他们都属于利益相关部门,原定于今天乘飞机上山,轮换已经在那里工作了九天的同事。但天公不作美,无奈之中,他们将于明天乘车前往铜矿。按照直线距离计算,从库斯科到拉斯邦巴斯只有不到150公里的距离,但乘车的话要行驶10小时才可到达。

      

拉斯邦巴斯铜矿利益相关部、机构关系发展经理Marco今早7点从首都利马飞到库斯科,在等待飞行信息期间,Marco在机场休息室介绍了准备好的拉斯邦巴斯情况。

        

Marco曾于2004年参加过秘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07年加入拉斯邦巴斯铜矿,2004年超达(Xstrata)投标获得拉斯邦巴斯铜矿的开发勘探权,之后嘉能可2013年、中国五矿于2014年接手了该项目,Marco在这家公司一直工作至今。

        

拉斯邦巴斯铜矿(五矿)与特罗莫克铜矿(中铝)相比,两个矿山在规模与品位上或许有些差别,但从矿山开采到生产环节,原理基本一致。那么,同为矿业企业,拉斯邦巴斯和首钢秘铁、中铝秘鲁矿业公司之间到底有些什么不同呢?

铜矿生产运营图。

        

从管理模式看,首钢秘铁的高层管理人员大多来自中国,而拉斯邦巴斯则在五矿收购项目之前,先并购了澳大利亚的MMG公司,这是一家在澳大利亚经营了40多年的铜矿业开发公司,之后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的经营团队便以MMG为核心。无论是利马总部还是在铜矿项目,中国人均凤毛麟角,项目执行总经理为澳大利亚人。而中铝秘鲁矿业公司居于两者中间,处于尝试与探索阶段。

        

矿业企业“走出去”后,采取何种管理方式,三家公司各有不同选择,哪种模式更有利于发展,有待进一步探讨。但Marco说,澳大利亚MMG是一家有经验的国际公司,40多年来积累了在不同国家的采矿经验,“拉斯邦巴斯不同于首钢秘铁与中铝秘鲁矿业公司,比较而言,我们更熟悉当地文化,具备处理社区等问题的经验。MMG管理团队所有人均来自秘鲁当地,不仅深谙秘鲁法律,使用的也是当地印加语言Quechua。”

         

Marco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后,在矿业运营方面水平与国际大公司不相上下,但矿山运作的复杂性并不体现在技术能力方面,而是集中在社区、劳工、环境与政治等领域,所以他认为五矿这种运作方式是一条通向成功的可行路径。他建议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矿业后派出一些关键性人物,其余可委托具有经验的国际大公司经营,中国企业坐等收益即可。

        

Marco所在的部门非常吸引我,这个部门的全名是“利益相关部”(Stakeholder relationship)。“Stakeholder”一词得到普及,缘于佐利克任美国副国务卿期间在描述中美关系时使用了它。作为一家公司设置利益相关部,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就此Marco介绍说,“Stakeholder”一词在《1992年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经合组织(OECD)、世界银行和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设定的国际标准中均有所描述,即“通过公开磋商的形式接触和回应各利益相关方”。这赋予人们审视社区、环境、劳工等问题一个新的视角。

        

拉斯邦巴斯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每年拉动秘鲁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而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必然也会促进社会发展。Marco说,拉斯邦巴斯铜矿开始运营后,2012年到2017年阿普里马克大区年均经济增长率为30.3%,(秘鲁年均经济增长率2.7%),与此同时矿区建设提供了8000个就业岗位,降低了该地区17%的贫困率。

        

那么,拉斯邦巴斯铜矿与“利益相关方”是如何互动的呢?他们为矿区原居民建设了新社区,三层楼别墅式的建筑标准前所未有,新社区安置了514户居民,共计1600人。此外,他们在社区建设了学校,配备所有现代化教学设备。Marco说,这些孩子将来也许都会成为铜矿的成员。在环境方面,他们为当地种植了140万棵树,未来计划再种植600万棵。

        

Marco谈到他目前正在做的一项促进社会发展的项目。他说,拉斯邦巴斯铜矿是秘鲁矿业的旗舰项目,其利益相关方也包括协助政府促进社会发展,比如提升教育、卫生、健康等水平。“促进社会发展虽然不是企业责任,但我们愿意与政府合作,贡献企业的力量。比如矿区有很多贫血的孩子,我们不能闭上眼睛,视而不见,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必须要做些什么。因为矿区处于超高海拔地区,政府很少接触到这些社区,所以他们也并不完全清楚这里发生了什么,甚至很多人长期以来都没有身份证。”

        

当一家公司将社区、环境、劳工等问题视为利益相关者而非麻烦时,他们会以国际标准为准则,确保与所有利益相关方进行公开磋商,回应其利益诉求。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