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1.5万人首次跑进黄埔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8-12-23 23:55

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多名参赛选手从老黄埔出发,一路向北,沿途尽揽黄埔区人文生态和科技创新的融合之美。

12月23日,冬至刚过,黄埔却迎来一个火热的清晨。上午8点,2018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黄马”)在黄埔体育中心鸣枪开跑。

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多名参赛选手从老黄埔出发,一路向北,沿途尽揽黄埔区人文生态和科技创新的融合之美。 

这是继去年首届黄埔马拉松成功举办以来,黄埔区第二次举办万人马拉松赛。

细雨难挡跑马热情

本次黄马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约6.5公里)三大项目,参赛总规模为1.5万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人数4000人,半程马拉松人数6000人,迷你马拉松人数5000人。

23日略有微雨,气温较低,却没能阻止马拉松爱好者火热的脚步和挑战极限体能的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本次黄马的选手来自日本、肯尼亚、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以色列、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

年龄最大的选手81岁,年龄最小的选手仅有4个月,是跟随家长来一同体验欢乐跑的。

经过激烈角逐,开赛后2小时12分29秒,来自肯尼亚的ELIAS KEMBOI CHELIMO就第一个抵达终点。

首次跑进黄埔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以“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为主题,旨在为全体参赛选手奉献难忘的黄埔之旅,同时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开发区建区34周年。

新赛道从老黄埔的历史出发,一路阅尽“黄埔美”。黄埔体育中心既是赛事起点站,又是欢乐跑的终点。

所有选手在这一程跑过港湾路、进入黄埔港,沿着科丰路,跑向开泰大道、开源大道,直达科学大道。

全马和半马的赛事终点则设在有着羊城八景“科城锦绣”美誉的科学城绿轴广场。

黄埔区体育局局长张建武表示,“今年的赛道设置更加体现出从我区历史到现在再到未来发展,老黄埔是历史,千年的古港,到了现在的科学城,再到未来的知识城,把科学城和老黄埔结合起来,体现老城区焕发出新风貌。”

最为瞩目的当属黄埔港赛段,本次黄马也是首度跑进黄埔港,选手们纷纷点赞这片神奇港口的新容新貌。

“经过黄埔港穿行在巨大吊塔和货柜之间,边上巨轮齐鸣笛,深深的震撼和难忘。”有选手完赛后感叹道。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沿海和远洋交通运输枢纽,黄埔老港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和最早的一类通关口岸之一,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外海上贸易的辉煌历史。

目前,黄埔港年吞吐能力已达3000万吨以上,国际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90万TEU以上。如今的黄埔港转型升级,打造成集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人力资源、港航服务、高端商贸等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

结合黄埔区企业云集的实际特点,本届赛事的企业方阵队达12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总部位于广州黄埔区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雪松控股专门组建了约300人的“雪松跑团”,统一身着象征“雪松绿”的文化衫,成为“黄马”大军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现了广州本土企业的阳光风姿。

记者了解到,2018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赛是广州首个区级全马赛事,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主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也是中国田径协会的铜牌赛事。

2018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黄埔区体育局、广州中体体育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雪松控股独家冠名支持。

雪松控股是广州本土培育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代表,2017年营收突破2210亿元,旗下拥有齐翔腾达(002408)、希努尔(002485)两家A股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