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上市房企银亿股份3亿私募债实质性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8-12-24 22:57

时至年终,信用债券违约的状况仍未缓解,而这次是一家百强房地产企业。

12月24日,上市公司银亿股份(000981.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2018年已登记回售“15银亿01”债券本金2.997亿元,发生了实质性违约。

据悉,“15银亿01”发行规模3亿元,为面向合格投资者的私募债券,2015年12月24日为起息日,期限5年,债券存续期第3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利率7.28%。

此前的回售登记结果显示,持有本金2.99亿元的投资者选择了回售,只有持有2070张的投资人选择了上调利率继续持有。选择回售的兑付日为12月24日,但是当天银亿股份并未如期偿付“15银亿01”回售登记的债券本金及利息3.21亿元。

该公司表示,后续安排拟通过加快应收款项回款、处置部分子公司股权及资产等方式尽快筹集资金,争取短期内尽快确定资金到位时间。此外,偿债保障措施还有:1、不向股东分配利润;2、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3、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4、主要负责人不得调离等。

银亿股份的违约早有端倪。2018年12月7日,中诚信证评公告称,决定将银亿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将15银亿01、16银亿04、16银亿05、16银亿07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在此之前,银亿股份子公司就出现了贷款逾期,且该公司也未履行担保责任。2018年12 月4日,银亿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宁波保税区凯启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向嘉兴银行借款1.8亿元,到期后未能偿还。

此外,银亿股份的控股股东,之前也发生了股票质押爆仓,发生被动减持。此前的公告显示,银亿股份控股股东向四家金融机构合计质押的2.29亿股公司股份处于违约状态,随后遭到减持。截至今年12月6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被违约处置的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10.17%,在未来约定期限内可能存在被处置的风险。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盈利和偿债能力也减弱。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63.62 亿元,同比减少 25.03%,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减少67.99%,盈利能力下滑。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2.27亿元,同比减少70.35%,对债务偿付的保障能力减弱。

2018 年12月17日,银亿股份表示,接到其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和一致行动人熊基凯的通知,两股东与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转让协议》,将两股东持有的合计2.06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13%),以5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宁波开投,对价为宁波开头借款的本金及利息等共计10.33亿元。这一“以股抵债”行为,曾被市场解读利好,当天还出现了股票涨停的状况。

在银亿集团的官网介绍中,银亿集团创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国内外贸易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综合性跨国集团。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83亿元,创利税40多亿元。目前银亿集团列中国500强第215位,中国服务业百强第8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1位,宁波市百强企业第3位。

(编辑:马春园)

李玉敏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把晦涩的金融术语“翻译”为大家听得懂的人话,无意间也发现自己具有逗比的段子手潜质。曾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记者”,现在希望将记者这一职业做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