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后一单IPO审核顺利过会 全年过会率定格在60%创5年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12-25 20:03

12月25日,证监会结束了其2018年内的最后一次IPO审核,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据统计,今年共有182家企业上会,其中110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60.4%,这一数据创下了近五年的新低。在12个月中,1月份的单月过会率最低,为40%。

附:

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20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203次发审委会议于2018年12月25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发行人报告期外销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采用OEM方式和境外医疗器械品牌商合作。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产品结构、竞争优势等方面进一步说明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和合理性;(2)进一步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及应对措施;(3)说明人民币汇率波动趋势对公司进出口业务的影响,对2018年净利润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主要通过香港子公司香港奥美、奥美实业实现海外销售,两公司净利润水平较高且无需缴纳香港地区的企业利得税。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采取离岸贸易方式经营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人贸易环节不缴纳香港地区所得税是否符合香港、内地的税法规定;(2)发行人向香港子公司销售商品定价的确定基础和定价依据,发行人是否存在通过内部交易不公允定价规避税负的情形;(3)相关交易的会计、税务处理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类似业务的处理是否存在差异,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税法的有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报告期内织布环节80%产能通过外协加工,与三家外协厂商签订专供协议,并向其提供生产经营及购置新型织机设备借款。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向三家外协厂商支付的加工费是否和发行人的坯布产能和产量相匹配、加工的坯布产量是否和三家外协厂商自身产能相匹配;(2)发行人给主要外协厂的定价是否和市场平均水平保持一致,是否公允;(3)三家外协厂商是否和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等情形;(4)发行人2018年截至目前和三家外协厂商的交易情况,发行人与上述三家厂商停止或减少合作后是否存在相关补偿等后续事宜。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报告期各期主要原材料棉花存货余额波动较大,其主要系通过进口棉花配额向境外采购。同行业可比公司各期采购成本较发行人高22-24%左右。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取得进口棉花配额的途径,国家有关棉花配额的相关政策在报告期内及未来是否发生明显不利于发行人的变化;(2)发行人棉花采购成本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性及可持续性;(3)主要原材料棉花各期末余额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其合理性,是否和配额数量的变化有关。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8年12月25日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