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只银行股破净 “保价”方案偏遇大股东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8-12-26 07:00

导读:虽然银行股的表现不佳、活力不足,但依然是机构的“心头好”,工农中建四大行中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的占比长期维持在15%-40%之间。

去年差不多同一时段表现抢眼的A股市场银行板块,成为今年带领指数下行的先行部队。

截至12月25日,银行板块相较于年内高点,已经下跌了24.1%。板块内28只个股中,有22只破净,占比78.6%。今年刚刚上市的次新银行——成都银行也难逃厄运,于近期加入破净之列。面对股价节节败退,虽然大股东频频推出“保价”措施,但从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适度控制利润”引跌?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二级市场腹背受敌的情况下,近日有消息称: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其“适度控制”利润增速,让2018全年的业绩增速“不要放太高”。

同时,监管层还要求某些城/农商行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四季度末的贷款利率须低于三季度末。

甚至,连央行都罕见出手,指导部分区域的银行针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适度降低”。

监管的意图明显:第一条意在促使银行提高拨备,并且充分暴露风险;第二条将令银行让利民企,从而息差收窄。虽然部分银行表示暂未收到监管部门指导的相关通知,但是消息还是在市场上得到发酵,银行股出现加速下跌的迹象。

截至12月25日,28只上市银行股中,有22只个股的最新收盘价在每股净资产之下。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大行尽列其中,股份制银行中的华夏银行甚至市净率甚至跌至0.58倍,目前其收盘价为7.3元,而净资产则为12.55元。 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市净率也在0.7倍之下。

今年年初上市的成都银行也快速加入破净大军,12月25日其收盘价为8.12元,每股净资产则为8.28元。市净率最高的银行是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市净率分别为1.34倍和1.3倍。

而今年9月上市的郑州银行12月25日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新低,盘中的最低价为5.02元,相比5.01元的净资产,只有“一分之遥”。

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认为近期银行股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于:新增社融同比为负,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同时市场担忧未来隐含的民企贷款资产质量;另外,“适度控制”利润增速的市场传闻不断,而且美联储加息中国定向降息,从而无论是流动性还是宏观面、行业面都是层层重压。银行板块开始补跌,前三季度形成的相对收益开始锐减。

不过中信建投并不看空银行板块,2018、2019年16家市净率达到0.73倍/0.65倍,而即将来临的2019年,银行板块估值再创历史新低。从而判断银行股估值下行空间已经小之又小,安全边际极高。

银行股成近期减持重点

不过对于中信建投的观点,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却不认同:“股市都是由资金推动。今年市场跌幅较大,市场情绪低落,成交量一缩再缩。银行股都是大块头,上涨需要消耗大量资金,短期内有什么力量能够推动银行板块上涨?且目前实体经济不如人意,监管要求银行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也会对银行的质量造成一定的压力,多种因素交织,银行短期内难有表现的机会。估值低只是一个买入的理由,但不是唯一的理由。”

该私募的观点似乎在二级市场有所印证,今年以来,有10家上市银行的日均成交额不足3亿元; 5家银行的日均成交额未达4亿元。不少个股的换手率不足1%,部分大行的换手率甚至不足0.1%,极不活跃。

虽然银行股的表现不佳,但依然是机构的“心头好”,工农中建四大行中机构投资者持股的合计持股的占比长期维持在15%-40%之间。

“机构配置的原因有三个,一是为了打新股;二是流动性较好;第三有些产品由于有仓位限制,因此需要银行股打底,特别是目前市场较为低迷,投资者不愿进场之时,更是要选些低估值的安全产品。因此不能单纯认为机构配置就一定具有价值。”上述私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由于股价跌跌不休,触及“护价”条款,部分上市银行祭出“护价”方案。

比如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其中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等手段最为常见,不过从方案发出至现在,效果并不明显,不但“护价”未能成功,股价还不断创出新低。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状况,一是因为目前市场行情不佳,个股普跌,银行板块也难逃泥沙俱下的境况;其次则是“护价”方案的力度远远不够,相比市场的减持来说,大股东和高管的增持不过是“杯水车薪”。

就在12月22日,天宸股份公告,公司12月5日至12月20日出售上海银行股票168.97万股,出售后不再持有上海银行股票。12月24日晚,模塑科技表示12月21日及12月24日,出售江苏银行股票848.7929万股,减持均价5.98元/股。投资收益约为4450万元。哈投股份12月25日晚间公告,12月19日至12月25日,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出售民生银行股票1092.49万股。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