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流动性宽松 宝宝类收益同比下降近4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8-12-26 07:00

12月25日中国央行开展3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4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相比以往,今年年底的流动性并没有出现预期的紧张。对资金面相当敏感的交易所回购利率产品,最高收益的4天期品种(GC004)的年化收益率也仅有6.655%,银行理财和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都表现得较为平稳。其中银行理财的最新收益率为4.45%,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95%,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4成。

宝宝理财平均收益不足3%

对流动性非常敏感的shibor近期表现也较为平稳。

12月25日当日,隔夜shibor报2.0280%,下跌28.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30%,下跌0.6个基点。交易所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1天回购利率品种(GC001)。当日的最高点为4.7%,但尾盘回吐近一天涨幅,全天上涨 10.5%,报3.84%;2天回购利率品种(GC002)的高点也不过4.55%,报收3.825%。

而表现最高的品种均为跨年品种,其中3天期、4天期的产品GC003 、GC004,全日上涨62.67%和6.82%,报收6.1%和6.655%,7天回购利率品种(GC007)当日先扬后抑,全日最高为8%,但临近尾盘全部回吐,最终下跌1.34%,报6.605%。

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比往年也逊色不少,不过仍呈现出跨年的翘尾行情。

根据融360统计,目前在线的银行理财产品数为1140只,平均收益率为4.45%。相较上周(12月14日-12月20日)的4.31%出现上升。其中城商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领先,平均收益率为4.49%,股份制紧随其后平均收益率为4.43%,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41%,农商行平均收益率为4.33%,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11%,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59%。

整体来看,今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84%下跌0.46个百分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末的资金面要比去年同期宽松,今年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状态,定向降准等操作缓解市场资金压力,以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跌,连创新低。

在银行理财不振的背景下,宝宝类产品的情况也如出一辙,72只产品的最新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有2.95%,其中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目前仅有2.55%,天弘余额宝今年的走势可用节节败退来形容,陆续击穿4%、3%等重要关口。目前收益率最高的产品是泰达宏利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为3.86%。去年同期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6%,收益同比下滑37.6%。

上市公司年底抢理财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理财类产品收益下滑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使得理财产品呈现收益下滑的趋势。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定向降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产品收益自然会下滑。

二是高收益非标资产的不断到期使得产品收益随之下滑。非标资产是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主要收益贡献来源,伴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相继出台,在非标投资方面虽并未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但监管意在有序压缩非标存量规模导向十分明确。虽然银行可在过渡期内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但受制于非标投资总体规模和期限的要求,非标资产投资的难度加大,原有主要收益来源难以得到保证,产品整体收益水平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也是意料之中。

收益和去年相比,出现大幅下滑,但年末翘尾的迹象依然明显,在全球资产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刻,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资金避风港。

12月以来,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1047份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三个月内的短期产品为主,最高预期收益为5.52%。

“我们购买的不多,大概2000万,购买理财也是无奈之举,目前实体经济需求的情况比较疲弱,暂时还没有扩大生产的意愿。年底公司有些闲置的流动资金,而银行理财的收益相对较高,就买了一点进行投资。产品的期限也不长,91天左右,参考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2%到4.6%之间,这和我们公司自己生产的利润其实差不多,不过相比去年类似产品的收益,则大打折扣,去年同期基本都在5%以上。”华南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殷燕敏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宝宝类产品的收益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从中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