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地产抵押贷风云再起 “二抵贷”重出江湖 经营类贷款利率还将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8-12-27 07:00

自2018年初北京银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审慎发放房地产抵押贷款,适当降低房地产押品的抵押率,控制好总体杠杆率,严控个人消费贷款等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后,经过近一年的降温,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再次出现回暖趋势。

临近年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在支持实体经济和抵押贷款质量较好的双重动力下,目前个人住房抵押经营贷款在审核、放款等方面都有所放松,多家银行出现利率下行等情况,但住房抵押消费贷款依旧被严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住房二次抵押贷款在2017年下半年监管趋严后,沉寂多时,部分银行即暂停了个人住房二次抵押贷款业务,但在此年末,则再出江湖。

“目前北京地区多家银行都出现了下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的情况,我们了解到的一些银行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相比于年初,在贷款利率、贷款条件、放款时间上面都有了一些放松,也有部分银行再次开始推广二次抵押贷款。”北京市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但目前宽松的主要是个人住房抵押经营类贷款,即要求贷款必须用于公司经营,银行的消费类贷款仍然被限制。”

招商银行一名客户经理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半年开始,招商银行的住房抵押经营贷款利率就持续下行。“2017年底的抵押经营贷款利率在6%左右,但2018年上半年最高则上涨到6.9%,但下半年开始利率又开始下调,从6.7%到6%再到目前的5.7%,一抵二抵都可以做,且放款时间很快。”

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均有客户经理表示,今年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经历了先紧后松的过程,目前中信银行的抵押贷款利率在6.3%左右,相比年初下行0.7个百分点;民生银行抵押贷款利率在6.525%左右,相比年初下行0.5个百分点左右。招商、中信、民生、浙商等银行都表示可以做二次抵押贷款业务。

“此前我们虽然也一直有二次抵押贷款的业务,但是客户经理并未推荐。一方面是二抵贷普遍额度不高,程序麻烦;另一方面也是利率比较高,贷款的人少。”浙商银行北京某支行个贷业务经理表示,“但近期我们的住房抵押经营贷款下调了利率,目前不管一抵还是二抵,利率都在7%左右,3年授信先息后本,但北京五环外的二抵不做。”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则表示北京地区暂时还不接受二抵贷。

不过,多位客户经理都提醒到,目前利率放松的主要是抵押经营类贷款,而消费类贷款利率并未放松,且对于消费真实用途的审查更为严格。如果是消费贷款,更推荐做小额信用贷而非通过房产抵押,以消费贷名义贷出几百万。

为何近期经营类抵押贷款利率逐步下调,甚至被银行大力推荐,并开发出多种便利的经营抵押贷款产品?

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均表示,一是下半年贷款额度放松,资金相对充裕;二则是个人、股东的不动产抵押仍然是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主要方式,支持抵押经营贷款也与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相关。

此外,部分银行客户经理还表示,预计元旦之后利率还将继续下调。

如北京地区工商银行某客户经理介绍,目前工行在大力推广普惠金融,如果是用做公司经营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只要公司经营符合贷款标准,放款时间、利率低。“目前抵押贷款利率是基准上浮10%左右,但元旦之后则会再次下调,如果客户资质、公司经营情况好,估计基准利率就可以放款,这也是工行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的举措。”

民生银行一客户经理也表示,为支持小微企业,10月份刚刚上线了一款叫“云快贷”的产品,当天申请当天批,可以有效解决企业经营中的资金需求。“目前民生银行个人住房抵押经营利率仅6.525%,一抵期限可以长达20年,二抵期限则是5年,且要求还按揭贷款要满两年无逾期。”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表示,一方面经过一年的调整,监管部门对房地产的定位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未来因城施策会更明显;另一方面整体环境下货币政策是在走向宽松的,这也必然会体现在房贷利率上。“明年依旧有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还会是偏向积极的,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因此预计明年首套房贷利率、住房抵押贷款利率都可能会出现下降,而经营贷款因为扶持小微的性质,放松的空间也会更大。”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