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8% 工业品价格回落利好下游行业降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8-12-28 07:00

下游大部分中小企业有福利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公布的数据,2018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1.8%,增速比1-10月份减缓1.8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利润同比下降1.8%。从单月而言,这是近三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不过,这对数量众多的工业下游领域的中小企业不是坏消息,原因是今年以来钢铁、石油、煤炭等价格上升利润暴涨,使得下游行业利润被侵蚀。

12月27日,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上半年钢铁、煤炭、石油开采价格上升比较快,利润也增长快,利润也主要集中在这些行业。目前这些行业产品价格下降,这是整个工业利润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

这些行业价格下降,有利于下游行业降低成本。“考虑到近期钢铁、石油等价格下跌幅度大,未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会进一步降低,不排除明年有单月负增长的情况。”他说。

根据了解,12月27日WTI原油价格跌至每桶47美元左右,相比今年高点降幅在15%左右。另外近期钢铁价格比11月同期跌了700元/吨左右。这都有利于下游以原油、钢铁为原料的行业成本降低。

11月工业利润转负

对于11月份工业利润放缓,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释称,这主要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成本费用上升等影响,工业利润同比下降。

上半年工业利润增长快,增长最快的两个月份出现在今年4、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3%、21.1%。

工业利润也集中在少数行业。今年前11个月工业新增利润仍主要来源于石油开采、钢铁、建材等行业。1-11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增长3.3倍,钢铁行业增长50.2%,建材行业增长44.2%,化工行业增长19.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6.6%。

但此一时,彼一时。过去推动工业利润高增长的煤炭、石油等价格近期下跌很快,这是工业利润增速放慢以及11月变负的重要原因。从单月而言,煤炭、石油、钢铁价格近期都在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2月1-20日,流通领域螺纹钢(Φ16-25mm,HRB400)价格为每吨3928.6元,比上期下跌2.2%,如果对比11月上旬,则每吨价格下跌了700多元,跌幅为15%左右。

同期,流通领域甲醇(优等品)、汽油(95#国Ⅴ)、山西大混(5000大卡)煤炭价格分别为 2322元、7448.6元、 537.5元,分别比11月上旬降低了650元、1300元、2.5元左右。其中甲醇(优等品)、汽油(95#国Ⅴ)环比跌幅分别是20%、15%左右。

12月27日,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海民告诉记者,近期钢铁价格下降幅度大,大量的钢铁企业可能进入亏损状态,因为即使在过去钢铁价格快速增长时期,也有一些僵尸企业是亏损的。

目前钢铁行业利润还不错,今年1-10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了6.69%,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加工工业平均6.14%的水平。但是目前取得这么大的成果,是去产能的结果,而不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未来钢铁行业要持续稳定发展,需要解决一些僵尸企业持续亏损的市场失灵问题。

有利于下游竞争行业降成本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工业增长室副主任江飞涛认为,之前钢铁行业等利润形势好,在今年8、9月调研时每吨钢毛利有1000多元,近期部分企业出现亏损。但是要注意的是,目前看起来11月工业利润增速转负,与去年同期基数高也有关系。现在要促进工业发展,关键是如何促进需求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今年以来的累计数字看,能源、原材料等上游行业工业利润快速上升,但是下游行业增长慢,甚至负增长。

比如 1-11月份,汽车制造业工业利润同比下降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4%。另外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3%,纺织业增长4.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1%。

如果从利润率来看,今年1-11月最高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达到了22.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达到1.6%,有色金属矿采选业11.7%,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0.5%,烟草制品业9.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有12.6%、10.5%。

按此看来,工业利润率增速最高的除了医药、以及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外,其余的都是工业上游的原材料、能源、资源等行业。

而近期煤炭、钢铁、石油等价格下降,显然有利于下游以此为原料的竞争性下游行业。

12月27日,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海民向记者指出,要促进工业稳定发展,关键是要发挥市场作用。

比如前几年全国去钢铁产能使得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了变化,导致价格上升快,下游行业受影响大。钢铁行业应该由市场调节,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依法履行好规则制定、监督和善后职责。“不能对僵尸企业还进行外部‘输血’,使其能够在较长时期内和较大幅度上维持亏本经营,这势必压缩整个行业的增值空间和利润率。”他说。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