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美股走势仍不明朗,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28 07:00

当地时间12月26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均暴涨5%左右,结束了长达2周持续下跌的进程。对于此次暴涨的成因目前市场还没有形成共识,这意味着美国股市未来走势仍不明朗,甚至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对于此次暴涨成因众说纷纭,首先是“美国政府干预说”,当天极为重视股市表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暗示,近期美国股市的大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抄底机会。与此同时,有消息称特朗普会在假期启动“跳水保护小组”,国家队入市维稳。因为当天富国银行表示,美国固定福利养老金基金需要在本季度及本年度末调整其债券投资组合,追加股票投资,以实现投资组合再平衡。该行估计,截至今年第四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这种养老基金年末调仓涉及到的资金量可能有大约640亿美元。因此,有观点认为是这笔资金入市导致了暴涨。

美国假期零售火爆增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自10月份以来促使股市下跌的一个因素是,美国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出现普遍放缓。但是,万事达卡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假日购物季(11月1日至12月24日)零售额增长5.1%,创六年来最大增幅,在线零售额额同比增长了逾19%。假日购物季消费旺盛,显示股票市场与经济本身可能存在的脱节。

一直以来,市场一直寻找股市下跌的原因,而对于此次上涨,同样也寻求确定的原因,其中,企业回购股票被认为是原因之一。根据Washington Service(数据服务提供商)截至2018年12月21日的数据显示,美股内部员工的买入/卖出比例已经达到了2011年8月以来的高位。今年10月以来,内部员工的买入就开始显著超过卖出,与美股的下跌时点恰好吻合,也就是说,10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的同时,上市公司内部员工则在不断购买本公司股票,说明他们看好自己的公司的业绩。数据显示,上一次内部员工激进买入的2011年,恰是在美股逐渐从2009年3月的低点反弹近一倍后的回调期间。

事实上,美国股市目前最大的困惑在于,股市下跌与经济本身是否存在相关性。毫无疑问,从一系列数据看,美国经济繁荣,而这也是美联储在诸多质疑声中继续加息的理由。零售数据也表明,尽管股市持续下跌,但并未影响人们的信心。因此,似乎美国股市下跌是由其内在因素驱动。

美国研究机构塔布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量化对冲基金,或那些依赖计算机模型的基金,占据了股票市场交易的28.7%。摩根大通的量化分析师则认为,加上被动基金、指数投资者、高频交易者等,程序化交易量已经达到85%左右。因此,市场认为机器和模型驱动的算法交易可能加剧了市场抛售,但这个判断并不具有说服力,因为算法交易并不是导致股市趋势下跌的根源。

美国股市与经济本身的背离是事实,但是,市场绝不会无缘无故的下跌。投资者可能是对未来会发生的风险做出提前反应,而这些风险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与美联储加息有关。桥水创始人达利欧表示,当前市场正处于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的尾声,货币收缩会对资产价格造成打击。2008年以来,美国起初以低利率以及央行购债持续推进宽松政策,刺激了公司借钱购买自己的股票以及其他公司的股票,从而导致股价上涨,今年年初又降低公司税率刺激了投资与消费,导致公司利润快速增长以及经济增长强劲,而这会迫使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及抛售资产,金融紧缩则冲击了股票价格。从而产生经济增长强劲与股票下跌同时存在的现象。

与此同时,经历数个短期债务周期的叠加形成的长期债务周期也到了尾声,造成了很高的债务水平和偿债负担,此时资产价格和经济对紧缩政策非常敏感,但是,即使美联储不继续收紧货币,也没有多少放松空间,这可能意味着后继乏力以及总清算。

其次,美国发起贸易摩擦的这种做法会对贸易、资本流动和供应链都会产生冲击。这个不确定性的冲突恰恰发生在短期债务周期尾声与长期债务周期末期,也就是市场最脆弱的时候,强化了投资者的忧虑,加速了撤出。

事实上,尽管经济没有衰退,但投资者希望回撤到较为安全的区域以避免上述两大风险的突然打击。12月26日的剧烈反弹可能意味着市场进入了一个“新平台”,在经济增长与两大风险之间均衡风险。但是,美国政府干预股市的行动可能会影响市场判断和信心,对经济与股市产生消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