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医保单位缴费率从8%降至6.5% 减负近7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8-12-29 09:34

地方社保降费再出新政。

近日,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阶段性降低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的通知》(下称《通知》)印发。

《通知》称,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继续施行阶段性降低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政策,有效期为1年。

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8%降低为6.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10%降低为8.5%。

该市人社局表示,将从8%降低为6.5%,预计2019年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减负约69.98亿元,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年度可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此前,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广州市将职工医保的用人单位缴费率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个人缴费率分别调低1个百分点,而后政策延期至2018年12月31日。

自2016年10月1日实施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缴费率以来,截至2018年11月,累计减负89.42亿元。

今年2月出台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曾提出四条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的措施,分别为:

执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4%的相关规定。

实行从1.5%下调至0.8%的失业保险单位费率。

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逐步降低单位费率,并按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将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在2020年之前从8%逐步降到6.5%左右。

执行调整后的工伤保险八档差别基准费率政策,并对执行新费率后行业基准费率升高的,实施阶段性下调措施。

《通知》的下发,意味着广州提出的2020年前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逐步降至6.5%左右的目标提前实现。

(编辑:吴红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