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上海万科七宝项目工地塌方:勘测失误或土方开挖工序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12-30 01:07

近期频繁出现的建设施工现场土方挖掘问题,暴露了行业高周转与现场管理问题。

12月29日,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新龙路、号文路附近一在建工地发生塌方事故。根据行区政府公布的消息,发生事故工地施工方为上海建工七建集团,事故主要为泥土滑坡,造成的塌方面积达200平方米,3名建筑工地工人被压。后经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确认,事故中3人全部死亡。现场调查及善后等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公开资料显示,发生事故的工地为万科与金地联合开发的七宝生态园项目。12月29日下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年终岁末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做好事故查处工作,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和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依法暂扣或吊销相关执照,并依照有关规定在招投标、资质管理等方面予以严格限制,切实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12月29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发生事故的工地现场发现,工地两个大门紧闭,工作人员均开小门进出。对于陌生人的询问,工作人员均显得特别谨慎。

记者随后联系多名现场知情人士与建筑工地专业人士,通过多方了解,一般而言,工地出现塌方事故,大多与分包施工队的土方开挖有关。专业人士表示有的地区土质较松软,在进行土方开挖时必须要“放托处理(支撑处理)”,俗称“打桩”。业内人士指出,施工队进行土方开挖的时候处理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做支撑,还有边坡喷混凝土、锚杆等方式,也有自然放坡(成本最低)。而从现场事故图片来看,事故现场地面表层的土方挖掘部分有打桩痕迹,而再往下的坑里由于泥土滑坡造成泥土覆盖,并不能分辨现场是否有足够支撑处理。

“做表层开挖的时候有支撑处理,二次开挖的时候就看不出来了,不能下定论。”一名看过事故现场图片的人士指出,总的来说,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导致基坑支护出问题;加上坡顶堆载,放坡后未及时进行支护处理、裸露时间过长。

12月30日凌晨,上海万科紧急发布事件情况说明,表示集团总裁已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并迅速成立专项应急工作组,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全力配合事故处理工作。

据上海规土局网站信息显示,万科于2017年9月14日以底价16.983亿元竞得该地块,楼板价19312元/平方米,溢价率0%。地块占地约3万平方米,用地属性为商办用地,地块旁边即为万科的住宅项目万科城市花园。

 

 

附:《上海七宝18-03项目工地滑坡事件情况说明》

 12月29日,闵行区七宝镇新龙路号文路口,上海七宝18-03项目工地发生泥土滑坡,塌方200平米,导致3名工友被压。虽全力抢救,不幸的是仍无法挽回3名工友的生命。对此我们深感痛心,郑重地向3名工友和他们的家人诚恳道歉!

事故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集团总裁已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并迅速成立专项应急工作组,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全力配合事故处理工作。目前工地已经全面停工进行施工安全检查,后续进展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

工友的生命高于一切。集团公司已紧急召开集团工程系统全员视频会议,要求全体工程人员高度警惕各类施工风险,即日对所有在建基坑项目,先行无条件全部停工,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如有问题立即整改,经审核确保绝对安全后方可复工,同时要求全体工程人员引以为戒,牢记此次事故的沉痛教训。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29日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