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28亿!当“好声音”不再是好生意,灿星能否坐上综艺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30 08:14

《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音乐选秀综艺曾火遍大江南北,掀起收视高潮。现在这些节目的制作公司灿星文化要申报IPO了。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文化”)招股书(申报稿)。

记者注意到,招股书(申报稿)不仅首度曝光了2015-2017年间“好声音”节目为公司贡献的营收,还披露了灿星文化背后耀眼的股东名册,仅2018年新增的7位股东中,就有两家与互联网巨头密切相关……

不过,综艺市场竞争激烈,观众口味瞬息万变。灿星文化存在单一系列节目收入占比较高的风险,在“好声音”收视率不如前几季亮眼后,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未来灿星文化如何提高竞争力?知名股东强强联手下,能否助力灿星文化顺利晋级“中国综艺第一股”?

“好声音”三年累计贡献28亿

从2014年开始谋求上市以来,灿星文化的“证券化”之路一直备受关注。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的灿星文化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灿星文化拟于创业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4260万股。

灿星文化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4.62亿元、27.1亿元、20.58亿元和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亿元、7.3亿元、4.5亿元和691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出现明显波动。对此,灿星文化称,因为主要节目集中在下半年播出,收入在一年内并非均匀实现,存在一定季节性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好声音”给灿星文化带来的营收,也首度曝光在大众眼前。

从2015年~2017年,《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43%、37.33%、32.33%。记者据此计算,三年间“好声音”为公司贡献了28.18亿元收入。

但单一系列节目对收入和利润的贡献较大,也是公司潜在的风险。2016年,因为与唐德影视的版权纠纷,灿星文化的王牌综艺《中国好声音》更名为《中国新歌声》,播出后影响力、收视率都不复此前盛况。据CSM52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歌声2》最高收视率未破3%,大不如从2012年到2015年的《中国好声音》收视率。今年,《中国好声音》收官时的巅峰之夜更为惨淡,收视率仅有1.701%。

“《中国好声音》已经做了七年,我们遇到的问题不是因为改了赛制,而是这个节目的核心是音乐,但是中国特别好的歌已经快被挑完了。”12月13日,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也公开表达了“好声音”面临的难题。

灿星文化“好声音”系列遭遇瓶颈也反映出综艺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随着网综快速增长,现在各大视频平台加大自制内容生产,新兴节目制作公司也在迅速崛起,出“爆款”的难度增加。

相较市场同类制作公司而言,灿星文化尤其擅长打造歌唱类综艺节目,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发了多部歌唱类节目,例如《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好歌曲》等,但这些音乐综艺相比“好声音”仍有逊色。同时,灿星文化也在积极“触网”,今年和优酷合作开发了《这!就是街舞》,不过在同时期对手《热血街舞团》的分流下,节目并未完全引爆市场。

因为上述种种原因,灿星文化2017年内容制作及运营方面的毛利率同比明显下降,为28.94%,而2015年和2016年该项毛利率均超过了40%。2018年1-6月,这项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这!就是街舞》,采用了较为稳健的受托承制模式,毛利率23.24%。

对于未来三年的公司发展,灿星称要在做强并开拓内容制作板块的同时,深化与播出平台的合作、拓展基于音乐产业链的业务。

同时,记者注意到,为了扭转现有综艺节目的疲态,灿星文化正在朝多元化发展。除了老牌音乐综艺,在明后两年的节目单里,还将开发人文类综艺《同一堂课2019》、生活类综艺《青年生活类节目2019》等细分题材。

股东阵容豪华  估值171亿元

灿星文化的控股股东是上海星投,上海星投持有灿星文化61.68%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田明、金磊、徐向东、华人文化天津。华人文化天津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系一家从事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基金。

2016年1月1日,田明、金磊、徐向东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及华人文化天津,共同签署了《共同控制协议》,协议各方在所有共同控制企业层面的相关股东会/合伙人会议、董事会采取相同意思表示、一致表决的方式,实施对公司经营决策的共同控制。

众所周知,华人文化由黎瑞刚掌舵,因此公司于2016年7月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黎瑞刚被选举为董事长。不过2018年2月到6月,灿星文化连续引入7位新增股东,公司的董监高成员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2018年3月19日,公司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黎瑞刚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李怀宇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目前华人文化方面仅有徐志豪担任公司董事。

灿星文化的股东不仅有华人文化,还有互联网巨头。记者注意到,灿星文化前十名股东中,有两名股东与阿里巴巴、腾讯密切相关。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和西藏齐鸣音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齐鸣音乐)均是在2018年6月成为灿星文化的股东。阿里创投和西藏齐鸣音乐分别以2亿元、1.6亿元,获得灿星文化1.17%、0.94%的股权。

阿里创投不必多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才成立的西藏齐鸣音乐与腾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西藏齐鸣音乐的股东为胡敏和杨奇虎,两人分别持股50%。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杨奇虎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娱”)法务及政府事务总经理,而胡敏为腾讯音乐CFO。腾讯音娱已在今年12月于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创投和西藏齐鸣音乐入股时候的价格为44.44元/股,这明显低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宁波奥腾、宁波丰财、汉富资本、北京朗玛永安、宁波君度等8位股东入局的价格55.56元/股。对此,公司称定价依据是“通过市场化商业谈判确定的价格。”

从以上新增股东投资的情况粗略计算,到2018年6月时,灿星文化的整体估值从此前的约213亿元下降到约171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收盘时,A股申万传媒影视动漫企业中,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只有7家。若以灿星文化171亿元的估值来对比,目前仅低于总市值384.52亿元的万达电影、267.35亿元的中国电影和222.95亿元的光线传媒,高于华策影视、华谊兄弟、慈文传媒等一众老牌影视剧制作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杜蔚 )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