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回应解约应届生:取消部分秋招合同系发现目前公司需要更多社招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31 16:31

12月29日中午,迈瑞医疗(300760,SZ)与2018年秋招的200多名应届毕业生解约的事件在网络发酵。有应届生在微博、知乎等平台发文称,从12月28日起,迈瑞医疗向部分应届生宣布,因公司业务调整,解除此前双方签订的第三方协议,并承诺支付违约金5000元赔偿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迈瑞医疗今年9月份在全国8个省份开展校园招聘宣讲会,招聘研发类、营销类、用户服务类、供应链类、职能类岗位。迈瑞医疗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今年10月在A股上市。截至2018年12月29日,迈瑞医疗的总市值在近300家医药上市企业中排第二位,仅次于恒瑞医药。

由于2018年秋招已接近尾声,迈瑞医疗突如其来的一通解约电话让许多应届生直言“没有防备”。有学生在知乎平台上反映,12月29日开始有学生收到电话说因为迈瑞公司业务调整,现决定解除合约,让学生把银行卡号发到指定邮箱 ,元旦过后会发解约函。甚至有的同学前一天收到电话,第二天就收到了解约函。在接到电话的前一天,负责对接的迈瑞HR将学生移除出微信群。

而在被解约的学生中,有不少人称看中迈瑞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实力,拒绝了一些世界500强的合同。还有一位学生称,自己在秋招期间收到7个OFFER(录取通知)后决定只跟迈瑞签订第三方协议,没想到却被迈瑞“爽约”。

12月31日下午,迈瑞医疗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回应称,本次解约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进行业务梳理后发现目前需要更多社招而非学生,所以取消了部分原定明年秋季入司的合同,并按合同进行了赔偿;二,社招正常进行,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三是业务现状符合公司预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上统计的被解约学生人数已超过200名。但迈瑞医疗未此做出回应。

【相关阅读】

迈瑞医疗“闪电”毁约200多名应届毕业,称因公司业务调整

在2018年的最后两天,医疗器械行业一哥迈瑞医疗与2018年秋招的200多名应届毕业生闪电解约,并承诺支付5000元赔偿金。而解约的唯一解释是:公司业务调整。

2018年12月29日上午10点57分,西安理工大学一位硕士研究生李磊(化名)接到了来做深圳的一通电话:因为公司业务调整要与你解约,节后会发解约通知书,会支付赔偿金5000元。

“其实自从28日就看到群里有人接到解约电话,我就开始在想什么时候轮到我。果不其然,在29日上午,我就接到了电话,听对方说完,我还回答好。”李磊表示。

2018年10月8日,李磊拍摄了正在开工建设中的迈瑞医疗的大楼,并且表示每天看到都很开心,很多朋友甚至不知道他开心什么。

“之前有个师姐在迈瑞,说里面氛围不错,名校学生很多,又是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发展前景好,而且公司在西安马上建新大楼。薪酬也不错,月薪1万左右,一年能拿到16个月工资。”李磊表示。

“这是我见到的签约时间最快的公司,从前一天下午拿到OFFER,第二天上午就签约。其他企业的签约一般是拿到OFFER后,企业会给学生一周以上甚至一个月的考虑时间,而迈瑞医疗只给我们一晚的考虑时间。”校招深圳站的一位学生表示。

不过,迈瑞医疗的一通电话,就简单地撕碎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就业协议书”或者“三方协议”。是为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毕业生所在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经协商签定的协议。协议书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关系的正式凭证,也是毕业生毕业后到人事、教育等部门办理就业报到手续的必备材料之一。就业协议书是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订立的确立劳动关系的协议,实质上是劳动合同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求职最终签署的合约具有法律效力,三方协议一旦签署,就意味着大学生第一份工作就基本确定。

这场解约行动始于12月28日。12月28,各校招站点陆续解散群。12月29开始有学生收到电话说因为迈瑞公司业务调整,现决定解除合约,让学生把银行卡号发到指定邮箱,元旦过后会发解约函。甚至有的同学前一天收到电话,第二天就收到了解约函。

迈瑞医疗(300760)是中国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111.74亿元,跻身全球前50大医疗器械生产商,处于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第一位。在中国,迈瑞医疗覆盖中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45家驻地直属服务站,500多家优质授权服务分包商,近2,000名服务工程师,超过500名直属工程师,近100名技术支持工程师。迈瑞医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与大量顶级医院及专家建立了密切合作。

迈瑞医疗从美国纽约主板退市到国内借壳,最终在2018年10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IPO上市,亦是秋季校招后结束后。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由李西廷、成明和以及徐航三人于1991年创办,早年以医药代理起家,总部位于深圳。经过27年的发展,目前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生命支持,IVD以及医学影像等医械研发、销售,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素有“医疗器械界华为”美誉。

从经营和盈利能力来看,2015年~2017年,迈瑞医疗的营收分别为80.13亿元、90.32亿元和111.7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41亿元、16.12亿元和26.01亿元。近年来迈瑞医疗的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均处于领先位置。迈瑞医疗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也相当可观。招股书显示,过去3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0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这一数字远超国内其他同类医疗企业。

根据Wind统计,“Wind医疗保健设备”行业分类下的25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研发支出合计17.27亿元,平均研发支出为6908.85万元,而迈瑞医疗最近三年研发年均投入超过十亿人民币,相当于一家公司扛起十二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

近年来,迈瑞医疗自主研发了世界上最小的监护仪BeneView T1、世界第一台配备全电子流量计的中端麻醉机、全球唯一一款具有微量末梢全血检测功能的血液分析流水线。

迈瑞医疗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医疗拥有5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公司共同控制人为李西廷、徐航。李西廷通过Smartco Development间接持有公司约27.14%股份,同时,李西廷和徐航通过睿隆管理、睿福投资合计间接持有约7.59%股份,因此,李、徐二人合计共同间接持有公司约64.63%的股份。

迈瑞医疗共有44家股东,其中5家为员工持股平台、24家为深圳的私募创投机构,包括高特佳、明德惟馨、深创投、君盛创投、最佳拍档、安林珊、基石资本等。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创始人及实控人之一徐航,其实际控制的鹏瑞地产,2017年净利润38亿,远超迈瑞医疗的净利润,开发建设了著名的世界级豪宅、深圳人所熟知的“网红楼盘”——“深圳湾1号”。

就公司业务区域来看,其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7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全球员工近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0%。在国内市场,产品覆盖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

目前,迈瑞医疗尚未发布关于大规模解约签约毕业生的公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喆;第一财经,记者马晓华)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