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总公司旗下公司上市了,它有多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2 07:30

从2015年至2017年,中烟国际(香港)分别收入76.19亿港元、63.1亿港元和78.07亿港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91亿港元、3.38亿港元及3.48亿港元(3.05亿元人民币)。

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

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在2017年中国吸烟人数为3.06亿人。此外,随着中国居民在过去几十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推动了中国烟草制品的消费升级,高端卷烟的国内销量从2016年的1335亿支上升至了2017年的1450亿支。

这也让中国烟草总公司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公司在2016年实现的税利总额就达10795亿元人民币。

就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港交所宣布,中国烟草的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香港)拟在港股上市。烟草是门什么样的生意,通过公司招股书能够略窥门径。

一个子公司年净利润超3亿元人民币

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中烟国际(香港)成立于2004年,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组织烟草产业的贸易及监管境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具体来看,中烟国际(香港)主要经营以下四大业务:

第一个是烟叶产品的进口,公司从全球(如:巴西、美国、阿根廷等)采购烟叶类产品,并最终向中国烟草制造商转售;

第二是烟叶类产品的出口,公司独家经营烟叶类产品出口至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第三是卷烟出口,公司独家对免税店及卷烟批发商出口中国品牌卷烟,其中玉溪、云烟、红塔山、中华及利群是主要品牌;

第四是新型烟草制品的出口,如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

从2015年至2017年,中烟国际(香港)分别收入76.19亿港元、63.1亿港元和78.07亿港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91亿港元、3.38亿港元及3.48亿港元(3.05亿元人民币)。

来源:中烟国际(香港)招股书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3.05亿元人民币的年净利润计算,中烟国际(香港)在A股排到1100名左右。

图片来源:同花顺

在中国进口的烟叶类产品中主要是高端烟叶,卷烟生产企业通常将国内种植的烟叶与进口烟叶混合使用,用于制造中高档卷烟以提升口感。

从中烟国际(香港)的销售数据来看,在2018年前九个月的卷烟出口比例来看(按销售额),中华、利群、玉溪排名靠前,分别占出口卷烟总收入的38.2%、9.7%和8.4%。

此次中烟国际(香港)登陆资本市场想融资用于扩大东南亚等主要目标市场的销售渠道、与其他国际卷烟公司战略合作等目的。

全球吸烟者逐渐减少

在我国,烟草实行专卖制度。

1991年全国人大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1997年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以法律形式确立和完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2005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理顺烟草行业资产管理体制深化烟草企业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05〕57号),明确烟草行业继续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中国烟草总公司依法对所属工商企业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经营和管理国有资产,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据中国烟草总公司数据,目前,全国烟草行业职工总数55万人;设有直属机构58个;地市级局(公司)446个,县级局(营销部)2283个;卷烟工业企业和烟机制造企业105个,烟叶复烤企业56个,其他单位和企业140个。

尽管中国烟草总公司称得上是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但与国际同行还是有一定差距。在2017年,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和帝国品牌这四家跨国烟草公司继续垄断了全球除中国以外约70%的卷烟市场。

在2017年,上述四家烟草巨头分别收入781亿美元、735.7亿美元、649.7亿美元及383.2亿美元,税利总额分别达到了556.9亿美元、560.6亿美元、508.9亿美元和218.5亿美元。

伴随着世界各国控烟工作的持续推进,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全球范围内卷烟销量缓慢下降,新型烟草制品市场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新型烟草制品将超过雪茄、自卷烟丝、口含烟等,成为仅次于卷烟的第二大烟草制品。

中烟国际(香港)就在风险提示中表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

全球对烟叶类产品进口的需求从2013年的136亿美元降至2017年的11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进一步降至106亿美元。同时,全球吸烟人数已从2000年的1114.3百万人减少至2015年的1114百万人,预计到2025年全球吸烟者将进一步降至1095百万人。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