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2018谣言大盘点:传最广的谣言有什么“套路”?有哪些甄别方法?独家大数据告诉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曾婷芳
2019-01-03 12:49

“这一定是真的,大家都在转。”

每天在我们面前闪烁着海量信息,当信息传递协同一致时,它就很容易愚弄我们的大脑,让我们依赖于简单的心理捷径。

在互联网时代,谣言有传播快,难甄别的特点,不加以科学手段去求证,谣言也未必会止于智者。而造谣、传谣、信谣则会滋生社会恐慌情绪,造成严重后果。

虚假信息的源头往往不易查证,生产虚假信息动因多样,甚至有许多受众是出于好心传播了谣言,生产、传播虚假信息成本低,处罚不足。导致谣言治理成为一项复杂、紧迫而又极具社会公共价值的任务。

近年来,国家多个部门接连采取的一系列整治网络谣言的重大举措,迅速起到了掌控舆论、稳定社会的效果。

21视频基于今日头条2018年12万篇辟谣文章,逾4亿次的阅读资讯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独家谣言攻略,带你走出谣言的围困,在2019年变得更理智。

一、  2018辟谣数据总览

基于今日头条辟谣数据库得出:健康、娱乐、社会类内容排名前三,占全部辟谣内容数量近90%。

头条数据库辟谣数量TOP5

(统计时间截至2018年12月)

头条数据库辟谣文章TOP10

   

大数据回顾2018年有哪些谣言热词

我们根据辟谣数据库文章进行分词数据统计,将前三大谣言领域的高频关键词,整理成词云图。

二、用户调研:男女、不同年龄阶段对谣言的反应

1.不同性别人群对谣言的反应有所不同,男性会比女性更愿意去求证谣言。

2.不同年龄段人群对谣言的反应有所不同,年纪越大的人对信息的信任度越高,求证意愿越低。

三、辟谣攻略

有什么鉴别谣言的方法:

第1步,理性判断

判断逻辑是否成立或者有违常识,比如柠檬水治疗癌症,绿豆治百病等等,这一类谣言比较容易识别真伪;

第2步 检索信息源

检索发布信息源是否权威,比如火灾,地震,车祸等等,可上当地相关的权威官方公号、微博、网站查证。值得注意的是,权威媒体、权威机构、权威专家常常是谣言的幌子,要查到发布的源头来证实真伪,没有严谨出处一般多为谣言;

第3步 查找是否已有辟谣信息

通过检索“信息”+关键词“辟谣”或“真假”,反向检索是否已有辟谣消息发布,同时看信息源是否真实或者权威;

第4步 图片分析

有图、有视频不等于有真相,附带图片的谣言,图片多来自网络旧闻,检索图片的来源和时间,能大概率能鉴别消息的真伪。

在网络时代,谣言可能千变万化,谣言未必止于智者。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提升逻辑能力,增加识破谣言的经验,积极参与举报和投诉,让谣言生存的土壤慢慢消退。

如果您是长辈,可以向儿女求助,让他们帮您验证一下消息,尤其在健康、疾病、养生这些方面;如果你是晚辈,可以给长辈推荐一些优质的公众号,多和他们讲解谣言的套路,一齐远离虚假谣言,共创和谐社会,还网络一个风清气正的健康空间。

(文、数据整理:曾婷芳,剪辑:王博,数据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曾婷芳 编辑:曾婷芳,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