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债市牛有望开启 A股筑底修复急需解决信用缺失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深圳报道
2019-01-03 13:55

2018年,A股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痛”,凄惨的投资成绩单毫无喜点可言。

2019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大类资产配置成为市场的焦点,尤其是股、债的投资分配更是重中之重。

1月3日,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锋对2019投资策略做了预判,“预计2019年国内经济延续放缓而宏观政策趋向宽松,优先关注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守望权益市场筑底修复。”

债市有望开启牛市行情

 刘锋认为,“在贸易战、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地方政府财政整肃等内外因素叠加共振下,结果便是内需承压而外需渐弱。预计未来一年,国内经济将继续稳中趋缓态势。”

从具体表现看,工业生产方面,去产能、环保限产引致的供给收缩支撑逐步淡化,需求弱化总体稳中趋缓;固定资产投资预计成为经济重要支撑,但后续继续修复需一定时间且有待政策微调,形势下滑趋势预计延续;地产方面,稳增长环境下政策调控谨慎平衡,销售有望在2019年年中企稳,但投资增速将放缓;消费方面,实际增速持续放缓,需关注居民负债对消费的挤出效应;出口方面,对经济拉动作用趋于弱化,贸易战后续影响逐步显现;通胀方面,2018-2019年预计温和上行难现滞涨。

在此背景下,2019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备受市场关注。“预计2019年国内经济延续放缓而宏观政策趋向宽松,优先关注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守望权益市场筑底修复。”刘锋指出。

其进一步指出,“在美元流动性收紧、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博弈加剧、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所呈现的不确定性影响下,金融市场波动性逐渐上升。中国权益市场风险收益性价比恶化,边际投资收益明显下降。目前主要市场估值均处于较低水平,而投资者风险偏好总体较低,对未来市场前景信心不足,导致市场交投趋于低迷。同时,债券市场在经济下行与政策宽松预期下逐步确立无风险利率下行逻辑主导的牛市行情。”

“无风险利率在目前基础上仍有下行空间。上半年债券市场由经济下行与政策宽松预期推动的牛市逻辑将会延续。”刘锋分析道。

静待A股筑底修复

展望2019年,刘锋指出,“中国经济有进一步下行压力,全年实际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6.3%左右水平。以要素资源配置市场化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以及旨在短期承托经济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的进一步释放,可对冲一部分经济下行压力。在各项政策传导到位,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之后,经济短期下行压力预计将在2019年三季度得到控制,逐步企稳并短期见底。”

在这一展望下,2019年的A股表现是否会一改2018年的颓势?

刘锋认为,“2019明年经济与资本市场均有待修复,以时间换空间不可避免。股市修复则要依赖于各项宏观政策,如减税降费等措施的落实到位,促进实体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改善,以筑牢业绩底部。预计这个修复过程将贯穿上半年延续至三季度,届时市场底部将渐渐清晰。”

行业配置方面,刘锋建议关注业绩领先于整体A股见底的成长板块。其认为,“2018年一季度的高基数,2018年年报预计出现大规模商誉减值,会使创业板早于A股整体见底。同时业绩逆周期,在市场系统性风险因素冲击下仍表现较好的板块,包括公用事业、消费、军工、农林牧渔,以及受益于逆周期政策的行业,比如5G、建筑等也可加以关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家电、休闲服务等行业通常在全年业绩受到市场整体风险因素影响而微增或负增的年份有较好表现,因此也值得关注。”

信用缺失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历经2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一直在路上。在目前的国内外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和制度改革显得尤为迫切。

“未来经济的有序稳定发展,将有赖于积极建构一个更加高效的、以信用与法制为基础的、多层次现代资本市场,通过提高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比重,完善资产价格发现的市场有效机制,充分促进实体经济有效投融资活动,以促进实体经济经营绩效的实际改善。随着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和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将迎来一个信者长赢的资本市场和新经济时代。”刘锋表示。

对于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建设上,刘锋认为,需要关注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在信用关系方面的转变,需明晰产权,完善法制环境;继续加强外部法治建设,增强金融体系内生稳定性,内外兼顾;完善信息披露要求,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加强新金融体系下的市场建设,强化监管机制等。

刘锋指出,“信用缺失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我国的金融服务方式将发生大的变化,规范内外部公司治理将支撑我们解决信用缺失问题。”

如何解决资本市场的信用缺失问题?刘锋建议,“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是内部公司治理的重要方向,建议从披露内容范围、披露内容质量、披露时间等方面加以完善。

其进一步建议称,上市公司的持续信息披露制度方面,增加信息披露的指导性原则,即公平性与适应性,并增加对披露信息可理解性的具体说明;上市公司治理信息的披露内容上,增加关于核心技术人员成长性指标的披露,明确董事会/监事会选聘流程的披露,增加内控信息披露等;股东权益的披露内容上,进一步量化“较大持股比例”、“及时”等内容的规定,增加公司分红政策及执行情况等披露,增加环境信息、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等。

外部对公司治理的制约上,刘锋建议称,“市场监管制度的强化,能够从外部对公司治理形成制约,通过强调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必要性,加强对由于公司治理不当而产生的扰乱金融市场现象的司法诉讼,完善立法司法执法配套机制等举措,立足中国国情,吸收借鉴公司治理国际经验,着力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和运作机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