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私募:遍体鳞伤的2018年和充满希望的2019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1-04 07:00

2018年,A股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私募基金也是遍地哀嚎,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折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甚至被迫清盘。不过虽然满身伤痕,但是对于2019年,多数私募表示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气馁,随着估值进一步走低,安全边际越来越高,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或将开启。

80%私募2018年出现亏损

基础市场不佳,2018年私募基金的日子非常难熬。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整个2018年,截至12月21日,8成私募出现亏损,表现最好的策略为管理期货策略,平均收益率为3.88%,其次是固定收益类为1.76%,而股票策略以-16.50%的表现,排名倒数第二,仅好于事件驱动策略的-19.12%。

虽然有个别私募因踩对节奏、狙击黑马,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整体来看,仍是损失惨重。一些知名私募也难逃净值下滑、规模缩水、甚至强制清盘的厄运。“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华南一家私募李鑫(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2019年的愿望。

“真的非常受折磨,如果产品能够回到净值,对客户有个交代后,真的想退出这个市场。去年市场整体单边向下,基本上没有哪一个板块走出独立行情,这也就意味着,除非运气特别好,否则投啥亏啥。我们净值回撤的幅度较大,客户挺有意见的,赎回情况也比较严重。去年一只新产品都没有发,主要是发不出去了。目前还是靠着老产品的管理费维持,但是如果行情继续萎靡不振,日子真的不知道怎么过,估计连写字楼的租金都有问题。”李鑫表示。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继2018年10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出现罕见单月负增长后,11月底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小幅回升,规模环比上升200.07亿元,小幅上升0.16%,不过分布冷暖不一。在各类私募基金中,股权私募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延续升势。截至11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分别为7.68万亿元、0.88万亿元,合计达8.56万亿元,环比增长647.79亿元。证券私募基金规模则进一步缩水,11月底规模为2.26万亿元,环比减少151.07亿元,已连续第10个月下滑,较1月底缩水3478亿元。

由于市场节节败退,私募的仓位也维持在低位,目前私募平均仓位为57.00%,整体来看,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私募表示:低仓位主要是目前市场的趋势不明确,出于避险考虑。此外多数私募都有平仓线,一般是在0.7元—0.8元之间,为了避免清盘,也只能采取低仓位策略。

多数私募乐观看待2019年行情

不过虽然2018年哀鸿遍野,私募基金受伤惨重,不过对于2019年的行情,多数私募仍然较为乐观。清河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表示,总的来看2019年的投资机会肯定要比2018年好得多。首先,前两年的疲软行情过后,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其次,看了过去十年A股资本市场的一些表现,无论是从2004年、2005年,还是到2010年、2012年,包括最近几年的周期,发现只要权益类和商品类投资经历过回调后,第二年至少不会再大幅下滑,另外,至少有一类资产会是正收益。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认为,2019年值得乐观对待,在明确的动能切换趋势下,复兴牛市正在酝酿,其中科技类别机会最大。目前政策利好不断,经济逐步见底。国内产业持续升级,经济动能切换。综合人口、技术、政策等因素,代表未来经济新动能的行业将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新兴消费和现代服务业。

福建滚雪球投资创始人林波更是给出满仓的提议。林波透露最近跟不少投资人进行了交流,大家都很悲观,而且罗列出了很多依据。“我认为未来既然大家这么悲观,散户人民群众都这么悲观,那就是满仓买股票的时候到了。”

重阳投资则相对谨慎。他们表示2019年将是其中关键的一年。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还将延续,但减税降费等政策对冲将缓解企业盈利压力,改革开放深化将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在企业盈利层面,优劣企业间将加速分化;二是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空间不大,市场利率有一定下行空间;三是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从量变抵达质变,A股市场制度体系日臻完善,逐步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四是2019年市场风险偏好将稳中有升。在目前这个时点判断,A股尚不具备系统性投资机会,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也极低。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