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基金复盘2018:成立5亿元新基金,教育项目平均年增值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1-04 11:57

“困难多,同时机遇也多,所以我们要增强信心。如果把时间轴拉长来看,你看到的更多是机遇;如果把时间轴拉短来看,那你看到的更多是挑战。”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说。

1月4日消息,青松基金近期披露了团队截至2018年年底的投资情况:在管资金量约20亿元,累计投资超过140家公司,多个项目自投资以来估值倍数提升近200倍。

青松基金成立于2012年,在管的四支基金聚焦在教育培训、文娱社交、消费升级、人工智能四大领域。2018年,团队成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青松智慧基金,进一步专注于布局前沿科技领域投资。

青松智慧基金由青松基金主导投资管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作为基金顾问团队,将专注于AI、大数据等核心科技在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应用。此外,青松基金第4期成长基金也在筹备募集当中。

2018年,资本寒冬的氛围笼罩着整个创投圈。共享经济泡沫破裂、投资机构募资艰难、创业公司先后倒闭、天使投资马太效应已经出现。随着经济周期的到来,经济波动不可避免,但拉长时间轴就是机会。

困难多,同时机遇也多,所以我们要增强信心。如果把时间轴拉长来看,你看到的更多是机遇;如果把时间轴拉短来看,那你看到的更多是挑战。其实对于资本寒冬这个说词,青松基金比较‘佛系’,一直按着自己的节奏前进。”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说。

2018年,青松基金继续聚焦教育培训、文娱社交、消费升级和人工智能4个细分投资领域,全新投出了20个项目,包括飞步科技、千鸟互联、诗莉莉、勺子课堂、包大师、智药科技等。其中,千鸟互联和包大师等企业创造了一年融资三轮的好成绩。

据介绍,团队在教育领域的投资项目平均年增值500%,其中绝大部分项目均是在天使轮获得青松的投资。教育项目中,掌门1对1、DaDa、松鼠AI、洋葱数学等项目已成为独角兽企业。

退出方面,2018年青松基金在婚礼纪、狼人杀、泰坦云三个项目已实现部分退出。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