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今年还会有多次降准,2400-2500是股市政策底

第一财经
2019-01-05 21:22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按照保持货币适度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今年应该还会有多次降准,隐含的还会有继续的降息。A股市场也不用过度悲观,政策底是比较明确的,大概就在现在2400点、2500点的位置。李迅雷表示,这次降准释放了1.5万亿的流动性并不算多,因为还要对冲财政,“麻辣粉”(MLF)的到期等等,真正补充流动性的没有多少。按照保持货币适度流动性的角度来看的话,今年应该还会有多次降准,隐含的还会有继续的降息。包含这一次降准在内,存准率应该还可以下3个百分点,现在已经下调1个百分点,还有两个百分点。降息也是可以期待的,因为人民币汇率相对比较稳定,通胀的压力几乎也不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而不是通过下调银行存贷款利率的方式来降息还是有可能的。

同时,李迅雷认为,汇率下行的空间不是太大,人民币汇率即便破了7,这个幅度也不会太大,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这个跟2016年是有显著的区别。最根本的原因,中国作为一个全球的制造业第一大国,全球出口第一大国,贸易第一大国,本身在汇率上面应该是有一定的定价权,这一方面不能跟俄罗斯、印度、巴西、委内瑞拉等等相提并论,中国无论是增量还是制造业总量,都是全球第一大国,所以不存在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基础。

针对当下的股市,李迅雷表示,A股市场也不用过度悲观,毕竟股票的价格反映的是未来,我们看到的经济数据都是过去。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为止,政策底是比较明确的,大概就在现在2400点、2500点的位置。市场底确实不好说,因为市场有的时候波动是非理性的,关键还是要看估值底。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