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变化:“降价”成关键词,新产品发行占比2-3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9-01-08 07:00

年末刚过,叠加降准释放流动性,银行理财市场悄然拉开“降价”序幕。

年末刚过,叠加降准释放流动性,银行理财市场悄然拉开“降价”序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银行零售及资管部人士获悉,目前在银行理财市场“降价”是关键词。一位城商行资管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其统计,所有银行各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下降,平均下调幅度大约8bp,现金管理类产品下调更为明显。

量价齐跌

一些市场机构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最近一周,银行新发行理财产品呈现出量价齐跌、期限缩短的趋势。比如,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2月28日-1月3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821款,较上周减少26.93%;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0%,较上周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172天,较上周缩短了5天。

这一数据为元旦假日期间数据,减少亦为正常。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和统计,2018年,以4·27资管新规和7·20补充执行通知为节点,银行理财新产品发行经历了4-5月份的断崖式下滑,7月以后又迅速恢复到前期水平,而年末最后几个月,新产品发行再度放缓的过程。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统计范围覆盖423家银行),7月-12月,新产品发行量数据分别为12193款、12778款、11046款、9993款(国庆长假因素)、10822款和9028款。

规模上虽无公开数据,据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致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

一位全国股份制银行零售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最近已经很少推出新的产品形式了,“整体结构大致定型了,基本就是短期现金类产品、类债权产品以及一些长期的产品。”

不过,权益类新产品或者更为复杂的产品形态尚未明显显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部分银行在这方面有所尝试,但效果不佳。亦有银行人士表示,主要是对当前的权益市场表现没有信心,研发相关新产品的动力不大。另一个原因,或许目前银行的重心在筹备理财子公司。

据联讯证券报告,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上,发行量占比最多的是含有非标的混合类产品,其次是债券类理财产品。债券类理财有望在非标逐渐到期后取代混合类成为市场上最主流的理财品种,但是需要投研能力和人员配备。从调研情况来看,这也是目前市场上银行最重要的筹备方向。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的原因还有,对于银行而言,从投资端来看,新规的要求以及市场风险均使其在配置上受限较大,“就算拿到了资金,怎么投也是个问题,银行拿着大量现金是有成本的。”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2019年不确定性加大

目前处于过渡期的一大问题是,新产品和老产品并存,新产品无法给出与老产品相当的收益率,如果不把老产品的收益率降下来,新产品就很难吸引到客户;但是如果老产品降得太快,对资产又会形成较大的冲击,所以现在是在这两难之间寻求平衡点。

一位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新产品发行和银行理财转型的节奏也大体是这样了,老产品慢慢压缩,新发净值型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注重净值波动的稳定性。

转型节奏上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数家新产品发行较多的银行了解到,目前新产品在总体中的占比大约为20%-30%。新产品中,短期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又占绝大多数,几乎超过一半。

“虽然监管已经对过渡期内每年的压降规模不做具体规定,很多银行还是按照先前的要求来执行,即每年压三分之一。”上述城商行资管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不过,如今站在2019年年初的时间点上展望,银行理财的走向仍不甚明朗,业内看法分歧较大。

“现在看来,2019年的不确定性比2018还要大,这才是真正落实和检验资管新规能不能推下去的关键一年。”一位大行资管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表示。

从价格上看,上述股份行零售部门人士表示,前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本身即是“硬撑”,如今年关冲刺已过,又加上降准和债券收益率下行,银行理财的收益必定下调。然而,受制于表内存款利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行空间也有限。“我估计今年银行理财会很难,银行中收会降低,理财规模也会掉。”

但是也有人表示乐观。上述城商行资管人士认为,银行理财相比表内已经市场化,早已适应负债成本的压力,只要市场利率下行的趋势不反转,2019年做起来应该还是很顺利的。

而前述大行人士则认为,目前看来,至少上半年这一趋势是可以持续的。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