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7亿传媒股并购商誉扫雷: 商誉超过净资产,摊销蚕食盈利退市危机四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9-01-08 17:54

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财政部1月7日消息,会计准则委员会近期就“商誉及其减值”议题进行讨论,大部分咨询委员同意商誉进行摊销,而不是减值测试。

这一会计处处理变局将本已被巨额商誉压得喘不过气的A股,更加显得前途未卜。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商誉摊销当前尚未立项,后续还有起草、公开征求意见、正式文件发布等流程,短期内难以落地。

1月8日,财政部会计委员会发布《关于咨询委员就商誉会计处理研讨意见的说明》,称各有关单位和企业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现行要求对商誉做好相关会计处理,“商誉及其减值”反馈意见的观点仅是咨询委员们针对有关会议文件发表的专家研讨意见。

尽管如此,商誉仍是眼下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相应冲击不容小视。

截至1月7日,已有超12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约60家上市公司做了商誉减值的提示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目前商誉最高的传媒行业做了压力测试,分10年、20年摊销两种情形,发现不少传媒个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退市压力。

 

1857亿传媒股并购商誉堰塞湖

 

A股商誉有多高?让财政部、证监会等重要部门频频发文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末,A股商誉总额为1.45万亿元,其中123家传媒上市公司合计商誉高达1857亿元,占总规模的12.8%,为商誉总额最高的一个行业。

2014年-2016年,以影视、游戏、营销等细分行业为代表的传媒行业的疯狂并购,累计的巨额商誉果然让人咂舌。

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目前共有150只传媒股,其中123家存有商誉,这也意味着过去几年,八成以上的传媒公司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并购。

其中,万达电影(002739.SZ)是传媒行业里商誉最高的一家,去年三季末商誉最高达96.6亿元,占净资产比例高达76%;其次是世纪华通(002602.SZ)和天神娱乐(002354.SZ),商誉分别为74.6亿元、65.4亿元。

具体商誉情况如下:

 

商誉超过净资产

 

传媒行业的并购疯狂、商誉之高还体现在毫无顾忌的并购,导致商誉占总资产、净资产的比例惊人的高。

去年三季末,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过50%的有13家传媒上市公司,超过净资产50%的有43只。具体情况如下表:

上表中,令人担忧的是,6只传媒股的商誉甚至超过了净资产,其中紫光学大(000526.SZ)的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1172%,冠绝两市。此外*ST富控(600634.SH)、众应互联(002464.SZ)、长城影视(000835.SZ)等5只传媒股的商誉也超过了净资产。

 

商誉摊销蚕食盈利退市危机潜伏

 

如果按照将商誉摊销的处理方法,那么传媒股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退市压力。

针对外购商誉使用寿命的确定问题,咨询委员们的观点大概分为三类:一是建议以商誉所被分配的资产组(或组合)中主要资产的使用寿命为基础估计商誉使用寿命;二是建议以商誉初始确认时采用的预期受益年限为基础估计商誉的使用寿命;三是考虑到企业内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建议设置商誉的使用寿命上限。

去年前三季度,123家有商誉的传媒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仅有377亿元,仅是商誉总额1857亿元的20%。如果按照20年摊销,每年就会减少合计约92.85亿元的利润,相当于盈利下降了27.5%;如果按照10年摊销,那么传媒股近一半的利润就被侵蚀掉了。

分个股看,21世纪经济报道粗略按照10年、20年两种年限摊销计算了对传媒个股的影响。首先按照10年摊销,57只传媒股的2018年的商誉摊销额超过了前三季度净利润,以下为摊销额占净资产比例情况:

 

 

第二个测算方案,按照20年摊销,35只传媒股的2018年的商誉摊销额超过了前三季度净利润,以下为摊销额占净资产比例情况:

这也意味着,一旦净利润抵不上商誉的每年摊销,那么就难以摆脱连续多年亏损的命运,在目前退市常态化的监管环境下,最终也难以逃脱退市的命运,“拆雷”并非易事。

昔日豪掷千金的风光并购,如今只能拼命勒紧腰带偿还当初惹下的并购债,有多少只传媒股能熬下来不得而知,不过看着他们眼下单薄的利润,前景十分渺茫。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