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智利第5天:瓦尔帕莱索的起伏兴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08 18:12

巴拿马新船闸于2016年通航之后,可以通过承载1.4万标箱的大型海运船只,无数个类似瓦尔帕莱索港的港口都感受到了货运量下降的挑战,可谓“一家欢乐几家愁”。

今天在东航韦总的陪同下前往瓦尔帕莱索(Valparaíso)。瓦尔帕莱索是智利第三大城市,也是智利最主要的旅游城市。而我的关注点在于瓦尔帕莱索港口。

沿着68号公路从首都圣地亚哥到瓦尔帕莱索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全程117公里,沿途有5个电子收费站,收费约50多人民币。

公路两旁可以看到矗立的智利国家电网,其输变电塔既不同于中国,也不同于世界许多其他国家,非常独特。

       

智利是一个人均电力消费大国,人均用电量1800千瓦时,同期中国人均用电量417千瓦时,美国458千瓦时。发电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工业化以及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水平。此前我访问过智利中部的康塞普西翁,见到许多钢铁厂、水泥厂、机械制造厂、纺织厂、食品加工厂以及石油处理站等等,其工业、制造业规模与我之前采访过的许多拉美国家显著不同,而工业发展的基础依赖于电力。

      

从圣地亚哥前往瓦尔帕莱索沿途属于智利的峡谷平原地带,如同加州的Napa Valley。公路两旁的峡谷地带种植了大片的葡萄园,还有很多酒庄。

瓦尔帕莱索如同一座被打翻了颜料瓶的城市,房屋外立面七彩缤纷,但这个城市最吸引我的是瓦尔帕莱索港。目前为止,我已经到访过世界85个港口。

中国港湾智利项目部孙健总对我说,瓦尔帕莱索港是智利第一大港口,也是其最大的军港,第二名是我即将访问的圣安东尼奥港,第三则是中国港湾智利项目所在的圣文森特港。根据统计,智利十大港口总货运量为4507万吨,仅相当于上海洋山港一个港口的年货运量。

瓦尔帕莱索港比我想象中要小很多,港区有10个泊位,其中有4个集装箱泊位,岸线总长1685米,集装箱堆场目力可及。如果说有惊喜的话,那就是中交振华那句话再次得到印证:“全球范围内,哪里有港口,哪里就有中国振华”。瓦尔帕莱索港的港机便来自振华,其标识非常醒目。

瓦尔帕莱索之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全视角看问题会得出立体性结论。

瓦尔帕莱索港与该城市相伴相生,始建于1536年。早期该港口兴起是由于智利占据麦哲伦海峡的重要位置,成为南美与世界贸易往来的重要港口。但是伴随着巴拿马运河于1914年开通,麦哲伦海峡地缘价值下降,该港口货运量逐年减少,经历了两起两伏的过程。

毫无疑问,全球贸易自由化促进了世界贸易的增长,特别是中国对世界贸易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使得海运货物量朝着大型、重载方向发展。而巴拿马运河在新船闸修建之前,不能满足大型海运船的通过需求。此时该港口发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货运量呈恢复性增长。但巴拿马新船闸于2016年通航之后,可以通过承载1.4万标箱的大型海运船只,无数个类似瓦尔帕莱索港的港口都感受到了货运量下降的挑战,可谓“一家欢乐几家愁”。

一个城市的市容市貌是该地区经济发展与兴衰的晴雨表。游览瓦尔帕莱索会发现市中心脏乱不堪,垃圾遍地,涂鸦比比皆是。不过,因为智利国会坐落于这里,使得这座城市的重要政治地位仍得以保持。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