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智利第6天:聂鲁达的诗歌与智利政坛左右轮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09 09:56

在拉美,左中右三派势力长期拉锯,智利也不例外,“三三开”为其最大特点:智利右翼占据三成,其次是中间派,然后是三成的左翼。

       在瓦尔帕莱索访问了智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聂鲁达的故居。聂鲁达是智利著名诗人,故居很小,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以前没有读过他的诗,兴趣缘于他与智利共产党紧密相连,以及献给智共的一首诗,这首诗也是智利共产党员入党宣誓词(见文末)。

       坦率地说,我不喜欢聂鲁达早期撩妹的诗歌。正是在他加入智共之后的作品,奠定了其在世界诗歌史上的地位,这期间的诗歌展现了智利社会主义运动的亢奋与失落、光明与挫折。还是那句话,“只有镶嵌在历史中的报道才有价值”,聂鲁达的诗歌也同样如此。

       智利共产党成立于1922年,是除古巴共产党之外西半球最悠久、最大的共产党组织,目前有五万多名党员。聂鲁达于1945年加入智共。

       智共于1970年通过民主选举获得国家政权,这是智利左派通过数十年斗争(包括武装斗争)所夺取的政权。智共以康塞普西翁为革命根据地,团结了大量的产业工人为该党主力军。智共的武装斗争方式不同于日本共产党的议会斗争道路,日共从1922年建党之后从未实现执政。

       1973年智利发生军事政变,民选总统阿连德被美国支持的皮诺切特军政府推翻。当时军政府动用飞机、大炮轰炸了总统府。阿连德在送走所有战友之后,坐在一把靠椅上。他死了。

民选总统阿连德(左图左一);美国支持的皮诺切特(右图中)。

       在访问总统府时,有个人邀请我参加在总统府地下大厅举办的一场音乐会。此时是否还有人记得发生于47年前的这场军事政变?

在总统府边上的阿连德雕像前留影。

       电影《道森10号岛》描写了阿连德政府被推翻之后,他的战友们被发配到接近南极的道森10号岛——一个位于大陆尽头的荒凉岛屿——的流放生活,记录了智利共产党切肤之痛的沉重历史。

       在康塞普西翁与一位前智利海军军官罗德里格聊天时,我问他如何看待阿连德与皮诺切特军政府。他沉默了许久,然后回答:“我不喜欢智利共产党;皮诺切特执政所做的决策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独裁结果。”

       是的。如今在智利回答这个问题非常难。一个是政治正确的民主选举的共产党政府,而另一个是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独裁政府。如果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回答这个问题也不难,核心是怎样为人民谋福利。

       阿连德政府虽然仅仅执政一千天,在执政后也试图以革新方式建立新的经济模式。但美国的解密文件证明,尼克松直接下令“让经济大声尖叫(make the economy scream)”,教唆资本家高价出售食糖、石油等基本消费品,以削弱阿连德执政能力。假设没有美国的干涉又会怎样?事实再次证明,美国决不允许在拉美出现第二个古巴。

       至于如何评价皮诺切特“独裁”政府?实事求是地说,在他17年执政期间,智利进入了经济起飞阶段。缘于独裁政府的政治不正确,人们对他的评价噤若寒蝉,如同韩国对朴正熙军事统治时期的评价。评价历史是需要时间与空间的,如今韩国人再次回望朴正熙统治时期,才感悟到朴正熙是韩国实现现代化及经济起飞的奠基者。

       在拉美,左中右三派势力长期拉锯,智利也不例外,“三三开”为其最大特点:智利右翼占据三成,其次是中间派,然后是三成的左翼。皮诺切特政府寿终正寝之后,智利左翼社会党执政20年,使智利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成为拉美三大经济体之一。

       在智利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智利共产党的人民团结联盟与所谓残酷独裁统治都无法抹去。如何看待智利共产党以及被冠以恶名的独裁政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如今左翼政府不再,中右翼联盟执政,结束了中左派执政联盟连续20年的执政历史,智利政坛再次向右倾斜。

       如果抛开左右之争,在如今全球化与国家间竞争的态势下,特别是本届政府誓言将智利带入发达国家行列,我们不仅要观其言,更要观其行,核心是经济与社会政策的导向。

 

       附上聂鲁达献给智利共产党的诗:

       你将我从不曾知道的忠诚给了我,

       你将所有活着的人们的力量赋予了我,

       你将我带回祖国使我如获新生,

       你为我带来自由从此没有孤单。

       在烈火面前,你曾燃起我的善良,

       你曾对我说公正需要准则,

       你曾向我指出人们的共性和不同,

       你曾向我展示一个人的痛苦如何在所有人的胜利中消失,

       你曾让我在兄弟的硬邦邦的床上入睡,

       你曾教会我在坚如磐石的基础上建设新社会,

       你曾让我与邪恶和疯狂为敌,

       你让我看见了世界真实的一面和快乐的可能,

       你让我不可毁灭因为与你同在我将获得永生!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