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智利第8天:樱桃之旅(一)——逾90%智利樱桃出口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10 11:05

之前智利的樱桃大多数出口到美国市场,由于中国的需求2010年之后出现爆炸式增长,向美国市场的出口转向了中国。

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智利机场地面服务代理MPL公司韦祺经理的陪同下,驾车沿着五号公路,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向南行驶200多公里,来到马乌莱大区(第七区,智利有15个大区,相当于中国的省)的库里科。沿途经过智利第五、第六大区。公路两旁是一片片的樱桃种植园,还有一家家水果加工厂。

在库里科,我们去了San Francisco de Sarmiento农场。这个农场有大片樱桃林,但树上鲜见樱桃,因为2018年度的采摘季节到此时(2019年1月份)已经结束。不过在树上还是找到一颗“漏网”的樱桃,这闪耀着诱人光泽的最后一颗樱桃,娇嫩的果实如同红宝石,吃起来自然有种别样的感觉。

农场总经理Jose、农场顾问Patricio、农场经理Nicolas、东航代理MPL公司韦祺经理、中国锐芙采购经理张峻萌接待了我们。这是一个在当地颇具规模的农场,有50公顷土地,其中30公顷种植樱桃,还种了葡萄(酿酒葡萄),养有很多马匹。农场拥有者是一位西班牙第二代移民,农场有100名农工。据介绍,目前智利约有1500-2000个农场种植樱桃,种植面积约400平方公里。之前智利三大区水果种植园种植的多是玉米和苹果,现在因应中国市场需求,改种樱桃和西梅。2017年智利樱桃产量为18.5万吨,其中91%出口至中国。

Nature South水果加工厂的CEO  Ruiz(左4)、农场总经理Jose(左2)、农场顾问Patricio(右2)、农场经理Nicolas(右3)、东航代理MPL公司韦祺经理(右1)、中国锐芙采购经理张峻萌(左1)。

San Francisco de Sarmiento农场这30公顷土地种植的樱桃采摘下来后,由水果加工厂收购,进行后期包装处理。陪同我们的Ruiz是位于第七大区Nature South水果加工厂的CEO。Ruiz曾在智利最大水果公司Cope Fruit工作了13年,并负责过亚洲市场。正是在此期间的2010年,他第一次与中国做樱桃出口贸易。那一年中国人开始了解和品尝来自智利的樱桃。

Ruiz说,随着中国市场对智利樱桃的需求出现爆炸式增长,他看到了商机,离开Cope Fruit,与中国锐芙(River King)合资成立Nature South公司,在Andenexia水果加工厂加装了一条樱桃加工包装生产线。

很幸运,今天是Nature South公司樱桃加工生产线最后一个工作日。Ruiz骄傲地说,这条生产线购自意大利Unitec公司,是目前世界最现代化的樱桃加工生产线。它是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包括剪断樱桃叶片、自动识别樱桃大小与质量,以及自动识别樱桃的软硬、颜色、破损等等,所以在生产线上看不到人工分拣的场面。生产线的包装也是自动化的,年包装能力300万公斤,雇佣160名工人。Ruiz将本樱桃季最后一盒樱桃送给我,这是他们特地为中国新年设计的樱桃包装盒。

在生产线上,我见到通过电脑自动筛选出的残次品樱桃以及不符合出口级别的樱桃被分别放在不同的箱子里。Ruiz说,残次品樱桃会全部扔掉,而不符合出口级别的樱桃将在智利国内市场销售。我在智利本地买到的樱桃1公斤仅需20元人民币,而出口到中国的4J级樱桃(直径32MM以上),1公斤卖到80元人民币左右。

Ruiz介绍说,智利已有40年樱桃种植历史,出口始于上世纪70年代,之前智利的樱桃大多数出口到美国市场。由于中国的需求2010年之后出现爆炸式增长,因为价格因素,向美国市场的出口转向了中国市场。

对中国市场出口的增加首先源于中国人均收入的增加及消费需求的升级。不过在Ruiz眼中,包装新技术——气调保鲜技术的使用以及新的运输方式,才是保证将智利高品质樱桃运输到中国市场以及千万消费者手中的关键。

目前,Nature South公司采取企业加农户的生产方式,与20个合作农场、种植园合作,这个樱桃季仅在San Francisco de Sarmiento一家农场就收购了20万公斤樱桃。2018年,仅Nature South一家公司向中国出口了175万公斤樱桃。

智利向中国出口樱桃,最大的赢家是智利。高附加价值水果的出口改变了智利的出口结构,既促进了智利出口农产品的增长,也增加了创汇能力。     

Ruiz给出了智利樱桃向中国出口全产业链的价值构成:以每盒5公斤樱桃300元人民币计算,除去进出口商分别获得8%的销售利润及运输费成本之外,果农向中国出口樱桃每公斤售价在4-5美元之间。另外中国的樱桃需求带动了智利水果加工业的发展,像Nature South这样向中国出口樱桃的公司在智利有100多家。

Ruiz说,智利樱桃协会预计明年樱桃产量将提高一倍,达到30多万吨。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十大进口水果榜单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樱桃、榴莲、提子,而过去是香蕉。

用智利全国水果产品工商联主席施密特的话说:“10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有一天智利能成为中国鲜果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