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工业行业价格环比下降,看看你的行业怎么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吴亚 北京
2019-01-10 16:18

1月10日,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 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在30个主要行业中,有17个环比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跌幅最大。

1月10日,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 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0.9%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幅度,是两年多年来的最低同比增幅,但环比降幅力度较大,为-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环比价格上涨的有12个,持平的有5个,下降的有23个。 

30多个主要行业中,2018年12月环比价格负增长的有17个,分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也有很多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为0增长,包括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医药制造业。

在主要行业中,环比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2.9%,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6%,扩大4.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3%,扩大3.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9%,扩大1.2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范为指出,2019年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可能为负数,工业利润也如此,但是全年仍为正数。短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出现负数,一方面是价格下行压力大,比如石油等,另外一个因素是去年基数高。

记者也注意到,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但采掘工业价格下降3.9%,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5%,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6%。

也就是说,目前的价格下跌,反映出越是上游行业价格跌幅越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过去一度涨幅最大,现在确实跌幅最大。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