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智利第8天:樱桃之旅(二)——东航创新,全货机包机运樱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智利报道
2019-01-10 11:30

正是由于东航与MPL公司的合作,目前已开通每周两班定期货运航班,樱桃包机从2014年只飞了一个航班,增长到2018年樱桃季的60个航班。

智利每年向中国出口的樱桃产业链由樱桃种植、樱桃加工包装、智利本地及中国进出口、物流运输四个部分组成。

樱桃之旅(一)中简要概述了前两个产业链条,进出口环节及如何将智利樱桃运往中国的物流链是另两个关键环节。

几年前智利樱桃总产量的50%-60%销往中国,而2017年产量的91%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在智利市场的采购功不可没。目前活跃于智利樱桃市场的中国贸易公司约100家,前十大公司包括毅都、锐芙、鑫荣茂、优果、金果(台湾)、馥农(台湾)、和利(香港)、福慧达等公司。智利樱桃40%左右的采购来自这前十大进口商。

物流运输是智利樱桃进入世界市场的最后一个环节。在中国市场出现之前,正是由于距离优势,大部分智利樱桃运往美国及巴西。之后当樱桃要运往中国时,如何做到保障口感与质量是最大挑战。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智利樱桃采取冷链海运方式,一般需要26-30天左右,后来还出现了海空联运方式及客运航班运输方式。

Nature South 总经理Ruiz介绍说,今年他们使用客运航班运输了5个托盘的樱桃,经美国迈阿密转机,但飞机延误10天,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自2014年起,中国东方航空采取航空包机方式运送樱桃,现在Nature South成了东航的忠实客户。

十分意外的是,在圣地亚哥采访东航时,我并没有见到东航及其子公司中国货运航空的人,而是东航在智利的合作方MPL公司的商务经理韦祺接待了我。

MPL副总裁Willy(左)、商务经理韦祺(右)。

MPL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的智利航空地面服务公司,如同知名的Swissport公司。韦祺介绍说,东航的人只在樱桃季中短期停留智利,负责监督、协调货运安排。而MPL公司按照东航的年度计划安排,全程负责樱桃的信息采集、收购、运输、报关、货物进仓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MPL副总裁Willy在美国、阿根廷及巴西有过20多年的航空地服从业经历。据他介绍,正是由于东航与MPL公司的合作,目前已开通每周两班定期货运航班,樱桃包机从2014年只飞了一个航班,增长到2018年樱桃季的60个航班。五年间,东航运输的樱桃从100吨/年增加到了2018年的6000吨/年。

智利驻华大使曾如此评价:“东航物流的全货机包机方式开创了行业先河。”

东航物流有三个创新:第一是用全货机包机运输水果。通常人们认为,航空运输主要是运送高附加价值产品,比如手机、芯片等。东航为什么用全货机包机从智利运输樱桃到中国?韦经理介绍说,智利樱桃主要有四个品种:Royal Dawn、Santina、Bing、Lapins,最早成熟的是在11月初,最晚的是在12月底。鉴于海运耗时长,要让樱桃在中国市场不断档,让中国消费者能够在11月份就吃到优质的智利樱桃,并抢占市场先机,开通全货机包机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保障,运输仅需26-28个小时。

第二是合作模式的创新。中国的航空公司在境外有很多航线服务开设的分公司或办事处,而东航公司是我目前见到的唯一与所在国地面航空服务公司紧密合作的案例。虽然在南北美洲存有类似商业模式,但是践行这种商业模式还是第一次。MPL副总裁Willy说:“东航是我们最大的客户,我们90%的业务量来自为东航服务。MPL是智利本地公司,具有地域、文化、法律、商业等方面的天然优势。”

第三是机场地面航空服务与商业物流结合的模式创新。世界最大的航空地服公司通常提供的是一般地服公司的共性服务,如值机、登机、到达引导、行李、站坪服务等,而MPL公司除此之外还提供进出口贸易的物流服务。

MPL副总裁Willy说,这种创新商业模式是MPL独有的竞争力及竞争优势所在,“我们不仅提供机场地服技术层面的服务,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进出口贸易整合的一条龙服务,我们有优质的服务质量与价格竞争优势。”

运用全货机包机方式运送樱桃,东航不仅是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也给其他中国航空公司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供了示范。

MPL副总裁Willy说,近年来中国的制造业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智利市场,智利对中国的农产品以及水产品出口不断增加,这对中智双方的经济往来以及贸易是一种良性互动关系,需求本身就是机会。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