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裁员降成本,拟在欧洲削减数千岗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1-10 20:09

福特欧洲、中东和非洲总裁阿姆斯特朗表示,福特打算留在欧洲,但“如果我们无法完成重组,一切皆有可能”。

福特欧洲、中东和非洲总裁阿姆斯特朗(Steven Armstrong)在1月10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欧洲业务裁员数千人,以便恢复盈利。福特称,将进行大规模重组,而且不排除关闭生产工厂的可能性。

所有部门都将“减少过剩劳动力”

阿姆斯特朗在声明中称,“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改变福特在欧洲的业务”。他同时表示,这并不是让现在的业务“更具效率”,而是要“重新设计它”。

目前,福特公司正在与工会谈判,但受影响的具体岗位数量并未透露。阿姆斯特朗在接受采访时说,“可以肯定地说,它将是成千上万,将对就业数字产生重大的影响”。

福特称,其所有业务部门都将“减少过剩劳动力”。

公开数据显示,福特在欧洲拥有超过53000名员工、15家工厂,其中英国员工约1.3万名。除在英国的发动机厂外,它还在德国、法国、土耳其、西班牙、俄罗斯、罗马尼亚和比利时拥有其他工厂。

尽管阿姆斯特朗表示福特打算留在欧洲,但“如果我们无法完成重组,一切皆有可能”。他指出,重组之后福特在欧洲销售的汽车数量可能会下降,但公司将提高车辆的价格和利润率,集团的目标是留在“大众市场”细分市场。

2018年,欧洲福特的利润下降了82%,部分原因是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英镑贬值。

拉美和中国业务也将调整

福特计划把欧洲业务重组为3个部门,分别是商用汽车、乘用车和从美国进口的汽车。

福特的欧洲业务依赖于最近改版的嘉年华(Fiesta)和福克斯(Focus)两厢车等车型。该部门报告第三季度亏损2.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92亿美元有所扩大。阿姆斯特朗说,与美国市场类似,福特也将转而推出一系列跨界车和suv,并放弃一些产品以简化其产品。

此外,福特在该地区销售的所有新车型都将配备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因为福特试图在欧盟严格的减排目标于2020年生效之前,降低其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阿姆斯特朗称,长期来看,福特的目标是在欧洲实现6%的税前利润,而2019年目前的表现已经比2018年“好得多”。

在欧洲市场,福特一直在艰难应对老化的车型阵容和萎缩的英国市场,而英国退欧也进一步扰乱该公司的业务。福特已计划从产品线中剔除利润较低的车型,并重新评估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

福特已表示,将停止在法国波尔多的一家自动变速箱工厂的生产,并已开始在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的劳工谈判,此前该公司决定停止C-MAX紧凑型面包车的生产。

作为5年削减140亿美元成本的计划的一部分,福特在拉美和中国的业务也将进行重大调整。分析师预计,作为重组的一部分,该公司可能在全球裁员至多2.4万人。

对于欧洲大陆上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英国脱欧的影响深远。据BBC报道,塔塔汽车(Tata Motors Ltd.)旗下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计划在英国裁员至多5000人。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