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广东省实验室揭牌!多个院士研究团队助阵

南方网
2019-01-10 17:09

1月8日—9日,首届广州海洋科学与产业技术国际高端论坛暨建所60周年学术论坛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

在论坛开幕式上,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揭牌。据悉,该省实验室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建设,实验室选址南沙区,科研规划用地600亩。未来,该省实验室将聚焦“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核心科学问题,着力解决大湾区岛屿和岛礁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核心科技难题,按照“8+7+6+5”的格局布局,聚焦8大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方向,发展7大海洋高新技术研发方向,建设6大创新支撑平台,打造5个产业孵化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

记者从揭牌仪式上获悉,目前已有一批核心团队,确定加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包括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张偲院士海洋生态工程研究团队、陈勇院士岛礁能源研究团队、彭平安院士海洋沉积学研究团队、徐义刚院士海洋地球化学研究团队、丁德文院士海洋环境工程研究团队、周成虎院士海洋遥感与地理研究团队,以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金庆焕院士(杨胜雄)海洋油气地质研究团队、广东省科学院吴清平院士岛礁食用菌研究团队、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院士河口海岸环境工程团队、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地球物理研究团队、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海洋地理研究团队。

在论坛上,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产业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们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唐启升、周成虎、李家彪、潘德炉、杨志峰、蒋兴伟、吴丰昌等院士,分别围绕渔业绿色发展、海洋空间信息系统进展与展望、海洋卫星遥感技术应用等话题作报告。

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该研究所建于1959年1月,发展至今,已拥有2个园区,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院级重点实验室(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联合开放实验室,3艘大型海洋科考船,6个临海野外台站和1个标本馆,是我国南方最大规模的国立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该研究所曾受委托建设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现场流浪潮实时监测系统,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环境预报保障;去年11月,南海海洋所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考船“实验6”号在广州开建,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将成为我国海洋科考重要开放共享平台。

(编辑:张楠)